新浪军事

辉瑞疫苗致挪威多人死亡 英美等大媒体为何都沉默?

环球时报

关注

挪威23名老人在注射辉瑞疫苗后死亡,其中13人的死亡原因已有官方评估,被认为是注射疫苗的副作用所致。挪威是北欧很小的国家,目前只有2.5万人注射了辉瑞疫苗,23人死亡是个很大的数字。然而令人惊讶的是,英文主流媒体像商量好了一样都未在第一时间报道此事,美英等大媒体机构显然在故意淡化上述死亡事故。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那些西方大媒体都会在第一时间积极炒作中国疫苗的任何不利信息,努力放大它们对公众心理的影响。比如中国科兴疫苗在巴西的数据低于预期,被报得在西方媒体上到处都是。之前一名巴西参与试验的志愿者死亡,也立刻成为西媒中的大事。而后来证明那起死亡与注射疫苗无关,西媒的报道兴趣就低多了。

新冠疫苗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当前疫情极其危急,有更多疫苗投入对抗新冠病毒的战斗系关全人类根本利益。但是美英等主流媒体带头给疫苗贴隐形地缘政治标签,把政治立场当成胡椒面撒到相关报道上,通过他们的宣传实力抬辉瑞疫苗,打击中国产疫苗。

其实,所有新冠疫苗的研发都比较仓促,它们按理说应经过更多的试验样本检验和更长时间的临床验证,再全面推向市场。但是时间不等人,疫情不等人,它们被以比正常快得多的速度推向抗疫一线。

如果一定要比,中国推出的灭活疫苗在安全性上肯定比辉瑞的mRNA疫苗更有基础。因为灭活疫苗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经过几十年的临床检验,而辉瑞疫苗使用的mRNA技术系首次被应用在疫苗上,这次大规模推广接种该疫苗实际是在人类大范围内的持续试验过程。

我们相信,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现在也没有更好选择,大规模接种辉瑞疫苗是不得不做的事情。即使这当中有一些风险,他们也宁愿承受,只要能起到挽救多数人生命的效果,他们就会实际上接受这样的利弊关系。美英等西方主流媒体对挪威23名接种者死亡在第一时间视而不见,可以视为他们这种“大局观”的一部分。

我们要指出的是那些西媒在疫苗问题上粗暴的双重标准以及这种双标背后的不健康心理,尤其要摊开一个事实,那就是美英主流媒体的对华心理已经高度地缘政治化,双标对它们来说不仅是允许的,而且已经成为政治正确的。它们在涉及对华竞争问题上已经全无客观可言,为打击中国它们可以不顾一切。

在新冠疫苗问题上,中国社会和中国政府都把科学性、客观性放在首位。中国疫苗数据不足时,就是不足,上市了,但是“附条件”的,优先给18岁至59岁的高暴露人群打,老年人先缓一缓。没有任何中国高级官员出来为本国疫苗公开站台,对中国疫苗的好话基本都来自国外,已有多名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基于本国对中国疫苗三期临床试验的数据带头注射。

但是辉瑞疫苗受到美国行政当局和资本的强力推动,不仅该疫苗的潜在风险被西方舆论刻意淡化了,而且那些舆论还制造了一种印象,仿佛首次使用mRNA的辉瑞疫苗比使用传统技术的中国疫苗更加安全。

令人遗憾的是,华盛顿推动了美中对抗,形成了美国和主要盟友舆论围绕这一对抗搞出的意识形态大是大非。哪里还有什么道理?打压中国就是对的,为中国说公道话就不行。这种态度已经延伸到原本应远离政治的严肃科学和人道主义领域。

中国人愿意不愿意,都需面对这一越来越严酷的意识形态对抗,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在重要博弈中支持我们自己的国家,是我们所有人都必须做出的选择。美国及盟友的舆论力量为削弱中国的竞争力已全然不顾行业操守,它们的对华态度只剩下地缘政治逻辑。那么好吧,我们不会在它们的攻击面前退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