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方制裁多名前特朗普政府官员 盘点这些人士反华行径

澎湃新闻

关注

据外交部网站1月21日消息,过去几年,美国一些反华政客出于一己政治私利和对华偏见仇恨,罔顾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策划、推动实施了一系列疯狂的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严重破坏了中美关系。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中方决定对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负有主要责任的28名人员实施制裁,包括特朗普政府中的蓬佩奥、纳瓦罗、奥布莱恩、史达伟、波廷杰、阿扎、克拉奇、克拉夫特以及博尔顿、班农等。这些人及其家属被禁止入境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他们及其关联企业、机构也已被限制与中国打交道、做生意。

目前被明确列入制裁名单的美方十位人士分别是谁?澎湃新闻梳理了一段时间以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与他们相关的内容: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

蓬佩奥作为美国前最高外交官,却在履职期间多次大肆攻击中国,推出一系列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破坏中美关系的决定与政策。他曾经公开表示,“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

1月19日,蓬佩奥在履职的最后一天还宣布美国正式认定中国在新疆针对维吾尔族穆斯林和其他少数民族犯下“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20日评价道,蓬佩奥在过去几年里撒了太多谎,放了太多毒。这位以撒谎、欺骗而臭名昭著的美国政客正在以其末日疯狂和世纪谎言把自己变成末日小丑和世纪笑话。这些年蓬佩奥散布的各种谎言和流毒必将随着他本人一起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蓬佩奥之流也必将受到历史公正的审判和清算。

美国前白宫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纳瓦罗

纳瓦罗多次抹黑攻击中国。在新冠疫情期间,纳瓦罗接受釆访时谬称“中国在实验室中制造新冠病毒,并以病毒作为武器,有意让已经感染的中国人前往美国等全球各地。”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020年8月20日表示,纳瓦罗撒谎成性、造谣上瘾,四处散播“政治病毒”、虚假信息,早已毫无诚信可言。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

奥布莱恩多次抹黑攻击中国。2020年10月22日,奥布莱恩声称中国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议程正在走向全球,“对民主理念构成了威胁”,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日表示,奥布莱恩的说法是以美国之心度中国之腹,无视历史,罔顾现实,充斥着强烈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美国一小撮政客挑动意识形态对立是蓄意在把世界引向一场“新冷战”,是麦卡锡主义死灰复燃,有违历史潮流,不得人心,注定失败。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史达伟

2020年10月30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史达伟发表演讲,对中国共产党和统战工作等进行无端攻击。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当日表示,史达伟发表的演讲,充满了对中国共产党和统战工作的歪曲和污蔑,是彻头彻尾的政治谎言。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波廷杰

1月4日,波廷杰称他相信新冠病毒最有可能是由中国实验室泄漏的,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武汉病毒所是这场致命疫情全球蔓延的来源。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日回应,波廷杰先生作为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事到如今居然还在翻炒这样低劣的谎言和谣言。我很希望美方澄清,这到底是波廷杰他自己的个人言论,还是代表美国政府的正式立场?美方这么说,请他们立即向世界拿出证据来。

美国前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阿扎

2020年8月9日,阿扎“访问”中国台湾地区,并与台湾当局有关官员举行会谈。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日回应记者提问时说,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台官方往来,已就你提到的有关情况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所作所为严重违背其在台湾问题上所作的承诺。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与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与接触,停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对中美重要领域合作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伤害。

美国前副国务卿克拉奇

克拉奇曾于2020年9月17日至19日“访问”中国台湾地区,并主持所谓“台美经济与商业对话”。今年1月14日,克拉奇发推特称,蓬佩奥国务卿宣布放开自我设置的美政府与台湾交往限制,给予台湾“自由国家”地位。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克拉奇上述言论严重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政治承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美国前美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

1月14日,克拉夫特在取消访台计划后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举行视频通话。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表示,克拉夫特上述言行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政治承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除此之外,名单上另外确认两人为之前特朗普政府时期内已经离任的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和美国前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