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台媒:陈时中态度大改 首度表示可向其推荐大陆疫苗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讯)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卫福部长”陈时中多次公开表述“不会购买大陆(新冠)疫苗”,昨天(16日)态度却明显大改。他首度表示,“如果有人对大陆疫苗很有兴趣,也可以跟我们推荐。”

此前有国民党人士无奈表示,台湾虽然标榜科学防疫,但更高的指导原则却是要“政治正确”。即便欧盟已有国家签署协议购买大陆疫苗,但在台湾根本没有理性探讨的空间。任何人倡议要用大陆疫苗,就会被绿营打成是“舔中”发言。但“人命关天的事,最好不要有意识形态”。

“陈时中态度明显大改”

综合《联合报》、“中央社”等台媒2月17日报道,在16日记者会上,针对国民党人士指出,有期刊2月刊登了大陆疫苗试验相关结果,与“指挥中心”之前称大陆疫苗没发表过科学性资料不符合一事,陈时中表示,大家觉得很有兴趣的话可以来推荐。

科兴公司公众号指出,2月3日,世界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子刊Infectious Diseases在线发表了科兴控股旗下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冠疫苗克尔来福®在Ⅰ/Ⅱ期临床研究中针对60岁及以上健康人群的论文。结果显示,克尔来福®对60岁及以上健康人群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与18—59岁健康人群的结果相当。

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克尔来福®)在60岁及以上健康人群中的安全性,耐受性和免疫原性:随机双盲对照Ⅰ/Ⅱ期临床试验

陈时中对此辩解说,期刊发布的2月3日是非常近的时间,当初谈列入候选疫苗已经是去年的事,后续会再注意。

《联合报》评论认为,陈时中这是“松口”了,态度明显大改。

而这位台当局“抗疫领袖”,早已被新冠疫苗弄得“焦头烂额”。

去年11月中旬,陈时中公开称“口袋已有疫苗”,坚信台湾能在今年第二季开打;去年12月30日,他又称台湾采购疫苗面临“政治打压”,明示、暗示与大陆有关;1月29日,陈时中又批“大国超量购买”、“世界卫生组织不给力”等等,为办事不力甩锅。

等到2月2日,他又“此地无银三百两”说:“你可以说可能是我们谈判技术不好,或是我们选择疫苗的标准较高,但绝对跟意识形态没有关联。”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个月来,车载芯片的短缺让台积电成了“香饽饽”,德国经济部长的一封“求助信”也让台湾打起了“芯片换疫苗”的如意算盘。

但在2月5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德国方面对台湾“疫苗援助”请求避而不谈,德国经济部发言人和外交部发言人均拒绝置评这一提议。

2月8日,陈时中证实台湾从COVAX(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分配到二十几万剂阿斯利康疫苗,但没确定到货时间。10日,他又说台湾已买到505万剂莫德纳疫苗,但预计5、6月间分批到货,需分送至22县市的冰箱储存。

任何人倡议要用大陆疫苗,就会被绿营打成是‘舔中’发言

看到岛内“疫苗难”,牛年春节才过两天,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便已两度喊话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若大陆有意愿向台湾提供疫苗,“不要马上拒绝”。然而,这个建议却令民进党方面“跳脚”,狠批马英九“抱大陆大腿”。

陈时中14日还宣称,大陆疫苗不是我们的候选疫苗,“主要是一些相关技术性资料并不完备,科学性资料也没有发表过”。这一说法后续被国民党人士推翻。

至于马英九这样说,是不是因为大陆已经有跟台湾接触?陈时中“阴阳怪气”起来:“那可能他有吧,我是没有这样的一个讯息。”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直有绿营“立委”强辩,台当局不考虑采购大陆疫苗,是科学原因。

陈时中还说,如果要进口大陆疫苗,得考虑相关法律修订,但如果要引进,“这样的条件是在没有候选疫苗的情况”。

而岛内防疫学会理事长王任贤就大陆疫苗表示,灭活疫苗需要选择适合的细胞大量培养病毒,再杀死病毒、制成疫苗,细胞和病毒的培养一直是个挑战,但大陆在技术上有所突破,且能大量生产,这是相当不容易的。

王任贤还说,台湾现行相关法令禁止大陆的血液或免疫制剂等产品输入,主要是担心艾滋病等污染,但灭活疫苗不会发生这种问题,建议法令应该与时俱进。

他指出,然而,随着大陆对其他国家的疫苗援助越来越多,不见得会有多余的量可以卖给台湾,如果有可能向大陆采购,应尽早开启谈判。

与此同时,以蔡英文将进口莱猪解释为“要给台湾人多一个选择”为例,国民党“立委”赖士葆提出,经过世卫组织认证效果的疫苗,都应纳入考量,“人命关天的事,最好不要有意识形态”

赖士葆无奈表示,台湾虽然标榜科学防疫,但更高的指导原则却是要“政治正确”,否则免谈。即便欧盟已有国家签署协议购买大陆疫苗,但在台湾根本没有理性探讨的空间。任何人倡议要用大陆疫苗,就会被绿营打成是“舔中”发言。

赖士葆还说,今年下半年很多国家已经开始接种疫苗,台湾地区“慢一拍”,又没和国际接轨,未来出境会碰到很多状况,为何不让民众多一个选择?

而早在1月27日,针对有记者问是否可能通过红十字组织向台湾捐赠疫苗,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就表示,随着大陆新冠疫苗加快生产并开始大规模接种,近一段时间,我们确实收到很多台湾同胞的反映,希望能在台湾接种大陆的疫苗。但是大家都知道,台湾防疫部门负责人多次表示,“不会使用大陆疫苗”。所以,在这个问题上确实是存在障碍,主要是政治障碍。

她指出,台湾一些人拒绝大陆疫苗,总要编织各种借口和谎言,为一己政治私利而损害台湾民众生命健康。疫情当前,“政治防疫”无济于事,只有实事求是,从科学和专业角度出发,真心守护台湾民众健康福祉才是解决之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