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香港TVB电视剧宣传国家安全重要性 "黄媒"跳脚抹黑

环球时报

关注

今年的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市民注意到,在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4月13日播出的电视剧《爱回家之开心速递》中,以对白的方式“植入”了不少宣传国家安全的内容。

香港本地论坛上,有网民称赞此举“用心”。

不过,个别“黄媒”却是下意识地跳脚,以“洗脑”之辞进行抹黑。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13日晚播出的《爱回家之开心速递》中,由陈荣峻饰演的谭道德,与林凯恩饰演的女儿谭育英对话,指出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国安才能家安”、“国家安全才能保障到大家的生活”。

报道称,谭道德在剧中让谭育英用毛笔写出一个“安”字,并介绍国家安全范围广泛,不单涉及国土、政治、军事,更包括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等。

谭育英追问,国家安全和普通市民有什么关系。

谭道德解释,欠缺经济安全,银行存款便无法保障;没有食物安全,则会病从口入,无法上班上学。

谭育英又说,自己知道后天(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父女之间这一来一往的对话持续了两分半钟。这一集的编剧是徐乐思,她是香港TVB的御用编剧,曾参与过《人间蒸发》《警犬巴打》《蔡锷与小凤仙》等电视剧的剧本创作。

公开资料显示,《爱回家之开心速度》是TVB制作的一部都市情景喜剧。因为轻松幽默,人物角色性格鲜明,自2017年2月播出以来长期是黄金时段剧集类收视冠军,也被香港市民评为“最佳下饭剧”。

也因为这样,有不少广告商都乐于投放广告。

而今,剧中还“植入”了宣传国家安全的内容,有香港网民在本地论坛上发表评论称赞“用心”,并提到“没有国家安全……四处放火堵路,烧杀抢掠,搞罢工罢市,阻碍奉公守法、安法守己的正常人返工返学。”

个别“黄媒”的反应则不难想象,有跳脚反应认为是“洗脑”的;也有对人物对白挑刺的,大谈特谈食物安全并未被香港国安法提及云云。

除了热播剧宣传国家安全外,香港中通社还称,作为香港国安法订立后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区政府非常重视,会举办一连串活动,包括主题讲座、大型展览等,一些活动还将走进校园,增强香港市民对国家安全的意识。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3日出席记者会时介绍,香港国家安全委员会将于15日举办相关开幕式暨主题讲座,以“国家安全·护我家园”为主题。

原文刊于观察者网风闻社区,作者东八区北京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