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林郑月娥发文:我的信心来自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支持

观察者网

关注

[文/ 林郑月娥,本文首发于CGTN]

编者按:原文为中英双语对照,为方便用户阅读,本文节选其中文部分

自1997年7月1日回归祖国以来,香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别行政区,其治理一直遵循“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凭借着与众不同的特点和优势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全球商业枢纽和展现着“中西合璧”独特风貌的活力之城。从整体上看,“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成功——不仅解决了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而且保障了这座城市的繁荣与稳定。

“一国两制”是前所未有的事业,在实践过程中在所难免地会遇到一些新情况和新挑战。至关重要的是,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能够有效应对这些挑战,确保“一国两制”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750万香港人必须理解并支持制度改革,因为这是确保“一国两制”得到全面准确贯彻落实的基础。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做出了两项重要决定,让香港重回正轨。2020年6月30日开始实施的香港国安法旨在完善香港制度下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而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21年3月30日审议通过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案将堵住香港选举制度的现有漏洞。两项决定都是合宪、合法、必要和及时的。

港版国家安全法,香港繁荣稳定的保障。图片来源AP

毫不意外,中央政府的这些关键行动招致了来自某些外国政府、政客和西方媒体的大量诋毁和恶意攻击。他们实施惯用的“妖魔化”策略,把捍卫国家安全的行动抹黑为对个人权利和自由的打压,称选举制度改革是民主的倒退。与此同时,他们对自2019年6月开始困扰香港人民一年多的骚乱、破坏和人身危险视而不见,将暴力和极端主义美化为“民主斗争”并对造成了香港立法会瘫痪的政治极端化视若无睹。反观这些外国政府官员针对本国类似情况所持的立场,那么两相对比所展示出的“双标”和虚伪让人不得不为之感叹。

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社会由乱及治,港人得以重新享受权利和自由。该法律由香港警方执行。同时,包括香港终审法院在内的法院能够不受任何干预地审判国家安全案件。针对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选举改革的地方立法一旦完成,香港将依法举行选举,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政治体系中的重要职位将由拥护“一国两制”的人士担任。此外,该体系还将通过广泛的代表性和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将香港的总体利益置于核心地位。

习近平主席曾将“一国两制”比作大树。“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全国人大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两项决定巩固了大树的根基。随着我们重回正确稳定的轨道,香港将迎来枝繁叶茂的未来。

我对于香港未来的信心也来自我们的城市特色和优势,其中许多受到基本法的保障。这包括法治、司法独立、资本的自由流动、自由兑换的货币、居民的基本权利、信息的自由流通、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临近、以及地处迅速发展的亚洲的战略性地理位置。具备了这些竞争优势,香港经济将取得良好发展,特别是在金融和科技领域。

占香港GDP约21%的金融业在过去两年多的社会、政治和公共卫生危机中展现了韧性。香港在过去12年中,有7年登上了全球IPO(公开募股)集资榜首。2020年,154家企业在港交所上市,共募集资金4000亿港币(约合514亿美元)。香港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上市中心。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有着无可比拟的互通性,能够通过“沪港通”、“债券通”和计划实施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等机制提供直接的双向资本市场通道。香港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枢纽和国际投资者首选的基金落户地。截止2019年底,香港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同比增长20%,达到29万亿港币(约合3.7万亿美元),约为香港GDP十倍。为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首选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的地位,我们将采取四步措施,包括完善基金结构;为在港运营的私募基金所分发的“附带权益”提供税务宽免;设立外地基金迁册来港机制;以及推出金融激励措施,鼓励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来港开拓业务。

创新和科技在香港的金融蓝图里起步相对较晚,但前景非常光明。在过去三年中,香港特区政府出台了一揽子战略,投资逾1100亿港币(约合140亿美元)并实施了一系列措施鼓励研发活动、培养人才、改善基础设施等等。这些举措的成效已经开始逐步显现。香港本地初创企业数量增加了两倍,由2014年的1100个左右增加至2020年的3300多个,劳动力增幅超过四倍。香港风险投资规模增加了7倍,从2014年的12亿港元(约合1.54亿美元)增至2019年的100亿港元(约合12.8亿美元)。在六年的时间里,香港涌现出8家独角兽企业。

林郑月娥赴街站签名,力撑“港区国安法”。图片来源:大公网

得益于香港与邻居深圳市所建立的互利共赢式伙伴关系,香港的创新和科技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香港与深圳携手并进,全速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项目正在两座城市之间一块占地87公顷的香港属地发展建设。这一毗邻深圳的科技园将成为香港有史以来最大的创新和科技平台,充分发挥香港强大的研发实力与深圳强大的先进制造业实力之间的互补性优势。此外,香港的两家创新及科技旗舰机构,香港科学园和数码港正在推进各自的拓展计划。座落于将军澳工业邨的数据技术中心刚刚启用。此外,将军澳工业邨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元朗工业邨微电子中心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

为吸引全球研发人才,我们建立了两个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鼓励本地高校与知名内地及海外机构开展合作项目。这两个坐落于香港科学园内的平台主要关注医疗科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为进一步挖掘人才,我们将很快推出“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教授职位计划”(STEM Professorship Scheme)以吸引杰出科学家及其科研团队来港工作。

我的信心还来自于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支持,这在近期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中就有所体现。这份最新的国家发展蓝图提出,国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运输和贸易中心地位以及亚太地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地位。此外,规划还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以及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

此外,发展速度最快的区域性经济体之一粤港澳大湾区也将继续为香港带来巨大机遇。这一总人口7200万、经济总量1.7万亿美元的城市群将为不同社会部门带来大量发展机遇。无论是在大湾区内部还是之外,香港为投资者进入内地所发挥的门户作用将在中国的“双循环”战略中得到巩固。在这一战略下,我们的国家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经济开放。同时,更多的中国企业将利用香港的专业服务“走出去”。作为高度市场导向的城市和国际经济体,香港将在国家的“双循环”发展战略实施过程中积极参与国内循环并推动国际循环。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风暴过后的香港将走向更强大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