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林郑月娥:外媒诋毁中国另有目的 香港要做好国民教育

中国青年报

关注

日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接受了总台央视记者的独家专访,就香港国安法实施、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和香港如何把握“十四五”规划发展机遇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外国政府和媒体诋毁中国另有目的”

过去一年,从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到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中央政府的一系列举措招致某些外国政府、政客和西方媒体的诋毁和恶意攻击。对此,林郑月娥认为,外国政府和西方媒体的这种做法另有目的,是一种偏见。“无论香港怎么反驳,都很难改变他们的看法。”

她表示,“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围堵中国。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这个过程外国政府可能还能忍受。但现在强起来了,他们心里就会不舒服,就要找机会指责我们不尊重人权和自由。”

同时,林郑月娥强调,“香港此前没有国安法,形成了一个国家安全保障的缺口。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也存在一些漏洞,使勾结外国的分子进到了香港特区的管治架构中。我们要继续批驳某些外国政府、政客和西方媒体的不当言论,并且要集中精力做好我们自己的事”。

只要符合“爱国者治港”

欢迎不同立场的人进入立法会

今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案,进一步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林郑月娥透露,目前香港特区政府已将修订的条例提交香港特区立法会,立法会正在审议。她希望能在5月底前通过这项法律,之后便可以依法筹备选举工作。“最重要的是,举办一场公平公正的选举。”

林郑月娥表示,“我们有了完善的制度,就可以确保‘爱国者治港’。只要候选人符合这个标准,我们欢迎不同意见、不同背景、不同立场的人进入立法会,与行政机构一道做好香港的事。”

“香港要做好国民教育,这非常重要”

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很多规划都在支持香港发展,香港社会要抓住机遇,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此,林郑月娥表示,“十四五”时期,粤港澳大湾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香港有丰富的与国际接轨的经验,以及良好的专业服务,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过程中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她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中央未来会提供了更多便利香港居民和澳门居民到大湾区生活、就业、学习的机会。“我希望中央部委和广东省政府还能推出更多便利香港居民生活、就业和学习的措施。”

此外,“十四五”规划纲要还指出,香港要做好国民教育。林郑月娥认为,这非常重要。“回归20多年,我们在国民教育方面没有下足功夫,香港特区政府未来将做好这项工作。”

“只有接种疫苗,才能恢复正常生活”

林郑月娥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未来香港有两项重点工作:一是继续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二是大力推动新冠疫苗的接种。“香港当前的疫苗接种率并不高,但香港有充足的疫苗供应,会将疫苗接种的对象放宽到16岁以上。”

林郑月娥指出,自己一直都在鼓励香港市民接种疫苗,“只有这样,才能尽快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状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