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埃签署疫苗埃及本地化生产协议 埃媒:凸显了信任

环球时报

关注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环球时报记者 郝爽言]据《金字塔报》等埃及各大媒体10日报道,在中国的帮助下,埃及将实现疫苗生产本地化,预计与北京科兴公司合作在埃及生产的首批疫苗将在6月中下旬面世。埃及卫生与人口部长哈拉·扎耶德9日视察埃及本地疫苗生产企业,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记者介绍了埃及目前本地化生产中国科兴疫苗的有关准备情况。

扎耶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科兴公司与埃及企业今年4月签订的中国新冠疫苗在埃及本地化生产合作协议,第一年将生产4000万剂科兴疫苗。本月18日,用于生产科兴疫苗的原材料将抵达开罗,6月底将生产出首批200万剂新冠疫苗。通过埃及药品管理局的严格审查后,这些疫苗预计7月份正式上市。扎耶德对中国帮助埃及实现疫苗的本地化生产,以及长期以来对埃及抗疫援助表达了感谢。

扎耶德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埃及生产的疫苗将首先用来保证本土需求,剩余部分将出口到非洲其他国家。她强调,埃及拥有完整的产业链要素,可以转移疫苗生产技术从而使埃及成为非洲疫苗供给中心。埃及《共和国报》称,埃中联袂生产疫苗,凸显埃及对中国的信任,反映出埃及民众对中国的疫苗感到放心。事实上,中国的支持和技术使埃及疫苗生产得以本土化,这对控制和战胜新冠疫情将产生巨大的作用。

除了埃及,中东其他国家也对中国疫苗十分感兴趣,尤其是阿联酋,该国计划在中国的帮助下打造辐射西亚和北非地区的“中东疫苗枢纽”。早在去年11月,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阿勒马克图姆和其他高级官员就接种了国药集团研制的新冠疫苗。今年1月,阿联酋卫生和预防部宣布,阿联酋政府合作科研机构与中国国药集团达成协议,将在中方授权下在当地生产国药疫苗。据阿联酋《海湾报》报道,由中国国药集团和阿联酋G42集团合作生产的疫苗名叫“Hayat-Vax”(阿拉伯语为“生命之苗”或“希望之苗”),这将大大加快阿联酋境内205家医疗中心的疫苗接种进度。

此外在巴西,北京科兴公司的合作伙伴布坦坦研究所已从中国进口原液,在当地生产疫苗,并已向巴西联邦政府的疫苗接种计划交付4500多万剂新冠疫苗。布坦坦研究所预计,从今年12月开始,该机构将100%在巴西生产科兴疫苗。

一位了解情况的中国业界人士1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疫苗的生产主要是两个环节,一个是原液生产,一个是灌装包装。目前中国疫苗的海外生产基本是出口原液,由外国企业在当地灌装、分装成一支支疫苗。这也符合目前的实际情况。科兴和国药的新冠疫苗都属于灭活疫苗,生物安全级别的要求非常高,若想在当地进行原液生产,不仅需要经过鉴定、分析和质控等技术,还要考虑到工艺成熟度、人员素质等诸多问题,在短期之内建设车间、实现可生产化的规模是比较困难的。实际上,现在国内也有不同厂家分装原液,如北生所的疫苗原液会在兰州所和成都所进行分装,这样可充分利用产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