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都江堰村民搭救以色列女孩 13年后他们“云见面”了

封面新闻

关注

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

13年前,“5·12”汶川地震,在成都都江堰虹口旅游的以色列姑娘玛阿雅身受重伤。和她素不相识的当地村民蒋伟冒着余震的危险,搀扶着玛阿雅在泥泞的山路上步行12小时,最终走出山区,叫来了救护车,才让玛阿雅得到了及时的手术治疗。

如今,玛阿雅已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她一直没有忘记给予她第二次生命的蒋伟。让她倍感遗憾的,是当年因为下颚受伤,不能说话,她甚至没能对恩人说一句谢谢。

2021年5月11日,在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的协助下,玛阿雅和蒋伟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成功见面。玛阿雅用希伯来语向蒋伟郑重致谢,蒋伟则用四川话邀请玛阿雅再访灾后重建的虹口,到他家坐一坐。

13年前,“5·12”汶川地震,在成都都江堰虹口旅游的以色列姑娘玛阿雅身受重伤。和她素不相识的当地村民蒋伟救助了她。

13年前,都江堰村民救助以色列女孩

对蒋伟而言,13年前的那一幕,至今历历在目。

2008年5月14日早上七点,虹口,还是四川交通学院大三学生的他遇到了在震中受伤的以色列姑娘玛阿雅和阿娜特。简短交流后,当得知两个女孩准备走去都江堰城区寻求医疗救助,蒋伟下意识地观察了其中伤势较重的玛阿雅的情况。

“她的头上扎着一件男式T恤当绷带,暂时固定住严重受伤的下巴。”蒋伟回忆说,更糟糕的是,因受伤的位置特殊,玛阿雅已经两天没能进食,人几近虚脱,仅靠阿娜特一人之力,是根本没有办法搀扶她走远的。

也就是那一瞬间,蒋伟决定,帮助两个女孩走去城区。

“事后,很多记者问我,当时是为什么想帮她们。其实我当时没想其他的,就是觉得,她们需要帮助,而我能帮助她们。”

接下来的12个小时,按玛阿雅的话来说,“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

蒋伟搀扶着她,在泥泞的山路上艰难前行。一段原本只需要一个小时就能走完的路程,他们走了整整六个小时。为了帮玛阿雅维持基本补给,蒋伟细心地找来矿泉水瓶,用盖子接水,一点点倒在她的喉咙里。

六个小时后,蒋伟的叔叔和他们汇合,两个人一起搀扶女孩继续前行。

又走了不知多久,四人遇到了前来寻找玛阿雅的以色列学生。大家齐心协力,终于在当天晚上7点左右,成功将玛阿雅送上了救护车。在华西医院,玛阿雅接受了手术,成功获救。之后,她被送回以色列,接受进一步治疗。

13年后,玛阿雅和蒋伟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成功见面。同时,蒋伟获得一枚以色列奖章。

13年后,他们再次“云见面”了

“人和人之间的友爱和互助,可以跨越种族、超越语言。尤其是当时,当地民众在失去亲人、失去家园,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仍对一个外国人无私地伸出了援手,这种人性的光辉,让我终身难忘。”回到以色列后,玛阿雅的故事被无数媒体竞相报道。将玛阿雅她们从废墟中救出来的虹口村民、陪伴玛阿雅两天两夜帮忙翻译的中国女孩“天天”,还有蒋伟,在以色列当时可谓是家喻户晓。

从此,玛阿雅也将宣传中以友谊作为自己的终身目标。她接受媒体采访,不断讲述着成都好人的故事,同时,她也一直在寻找自己的救命恩人,只要听说哪个社区来了一位中国人,她就会去寻求对方帮助。

然而,玛阿雅所有的信息只有蒋伟的名字和一张合影,寻人无异大海捞针。

成都市民陈女士还记得,当时玛阿雅通过朋友找到自己,请她协助寻找蒋伟。“我听到这个故事后,非常感动。我对她说,你放心,我一定竭尽全力,帮你找到他。”陈女士说。

陈女士通过老乡和同学在成都四处寻找线索。终于,2018年,蒋伟的朋友认出了照片中的人,玛阿雅也终于和蒋伟在微信上有了一次简短的会面,但后来因为疫情等原因,双方再一次失去了联系。

今年4月,玛阿雅在国外社交媒体上看到了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发布的一条消息——为感谢汶川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给以色列捐赠了十万只口罩,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决定向汶川水磨中学捐赠了中以友谊电子图书室。

她兴奋地在这条消息下留言,并附上了自己的故事。

“每一个读到这个故事的人都深受感动。”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潘立文说,他决定要帮助玛阿雅再次找到蒋伟。

2021年5月11日,在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的协助下,通过网络会议系统,玛阿雅和蒋伟再一次会面了。

蒋伟获以色列奖章

救下一条生命,就等于拯救了一个世界

玛阿雅在屏幕上看到蒋伟的脸,泪如泉涌。

她向蒋伟介绍自己的三个孩子,而这个搀扶她走出绝境的年轻人如今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

“十三年前,我下颚受伤说不了话。你搀扶我的12个小时,我没能和你交谈一句。在他们把我送上救护车的时候,我也没有办法对你说一声谢谢。”玛阿雅不停的说着谢谢。她说,十多年过去了,她下颚的伤口早已痊愈。但直到这一声谢谢说出口,她才感觉到,心上的伤口悄然愈合。

玛阿雅对蒋伟说,她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再次回到中国,或是邀请蒋伟到以色列做客,“再次握住你温暖的手,像13年前你们紧紧握住我的手,给我温暖和力量。”

和玛阿雅相比,蒋伟则显得平静许多。他并不觉得自己是一位英雄,他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相反,他还想感谢玛阿雅。她在那十二个小时中表现出的坚韧和勇气,这十多年来,也一直激励着他。

记者了解到,蒋伟的家人都不知道他曾经救人的英勇事迹。就在前几天,蒋伟拿出当年媒体对他的报道给孩子们看,孩子们看到照片,还以为是父亲当年在地震中被人给救了。

“在以色列有句俗语,救下一条生命,就等于拯救了一个世界。”潘立文总领事说。这句话也被翻译成中文,刻在了一块金色的奖章上。11日,在总领事馆内,潘立文总领事将这块奖章赠给了蒋伟,以此褒奖他的善行义举。

今年,也是汶川特大地震后的第十三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当年四川各级政府和善良的四川人民对两位以色列女孩的救助。所谓‘患难见真情’,中以人民间的友谊证明了,我们可以在危难时期相互信赖和支持。未来,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将继续在科技、农业、健康卫生、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进一步加深我们的友谊。”潘立文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