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西方涉疆边会抹黑中国 我外交官当面放视频驳斥

观察者网

关注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当地时间5月12日,美国、英国、德国等少数几个西方国家无视中国警告,滥用联合国的资源和平台,举办所谓的“新疆人权状况边会”。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就斥责说,这是对联合国的亵渎!

当天,这些西方国家在会上对涉疆问题一顿指手画脚。尽管中国外交官郭嘉昆已在会上明确表示,“新疆一直是开放的,欢迎大家来新疆旅游”,但这些沉迷于“有罪推定”的西方国家仍在自说自话,向中国喊话说,要求允许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不受限制地进入中国”,然而巴切莱特当天并未参加会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外交官当天在会上还播放了一段“美高官叫嚣利用新疆搞垮中国”的视频,打脸欧美。同一天,我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还发布声明对此表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这场边会充斥着谎言和虚假信息,是美国等少数国家的又一次拙劣表演,进一步暴露了他们以疆制华、搞乱中国的政治图谋,遭到了广大会员国的坚决抵制,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闹剧。

美英德在联合国开会对新疆指手画脚,人权高专缺席

这场涉疆视频会议是由德国、美国、英国组织,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其他几个欧洲国家联合主办的。这些西方国家在会上反复拿所谓的新疆“强制绝育”、“集中营”、“虐待”等谎言进行渲染炒作,还将自身置于“道德制高点”,对中国新疆问题一顿指手画脚。

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会上声称,美国将继续与盟友伙伴合作、站出来发声,“直到中国停止针对新疆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群体的‘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直到中国尊重普世人权”。然而口口声声说要关心新疆人权的美国,实际上自家人权问题就一团糟,比如长期无法根除的系统性种族歧问题、已有近60万人死于新冠肺炎疫情等。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曾明确指出,美国说要关心穆斯林人权,但世界上杀害穆斯林最多的国家恰恰是美国。

当天会上,德国驻联合国大使里斯托夫·霍伊斯根(Christoph Heusgen)宣称要“中国尊重世界人权宣言,拆除集中营”,还装模作样地质问中国“若没什么好隐瞒,为何不允许联合国人权高专不受限制地访问新疆”。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我外交部就明确表示过,中方早已向联合国人权高专发出访华并访疆邀请,双方一直保持沟通。

霍伊斯根还妄称支持举办这场活动的国家面临“中国巨大的威胁”,但对于是何种威胁他又予以回避。

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吴百纳(Barbara Woodward)则渲染说新疆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严重的人权危机之一”,还煞有介事地声称,“证据…指向了对特定种族群体的镇压”。接着她又跟着呼吁,要求中国允许联合国人权高专巴切莱特“立即地、有意义地、不受限制地”访问新疆。

值得一提的是,巴切莱特并未出席当天的会议。早前路透社曾报道说,中国5月6日向联合国成员国发照会,敦促其不要参加由德美英策划的涉疆挑衅活动。

巴切莱特的缺席引发了参会人士的批评。总部位于美国的人权观察执行长肯尼思・罗斯(Kenneth Roth)指责说,“我知道她很忙,但我们也很忙。我想不出有什么比今天开会更重要的事”。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副发言人对此则表示,巴切莱特将继续与中国就这种访问的方式进行接触,巴切莱特办公室“继续收集和分析相关信息,并密切关注局势”。

中国也派外交官参会,还播放“打脸”视频

中国当天也有派出外交官参会,我外交官在会上明确表示,在新疆问题上中国没什么可隐瞒的。“新疆一直是开放的,我们欢迎大家来新疆旅游,但我们反对任何基于谎言和有罪推定的调查”。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在中国外交官发表讲话之时,有人将手机举到摄像头跟前,播放了一段视频。内容是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的幕僚长、前陆军上校威尔克森于2018年8月在罗恩·保罗和平与繁荣研究所举办的论坛上的一段讲话。

视频中威尔克森声称,“中国新疆有两千万维吾尔族人,如果中情局能利用好他们……想破坏中国的稳定,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制造动荡,煽动维吾尔族从内部搞乱中国”。这段视频此前在3月26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也曾播放过。

我外交官在12日的会议上直指,“所以真相是,这不是关于新疆的人权问题,而是有关利用新疆作为遏制中国的政治工具的问题”。我外交官还强调说,有关“种族灭绝”和“强迫劳动”的指控就是“世纪谎言,从来没有发生过,也永远不会在中国发生”。

视频链接

同一天,我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也发布声明对该会议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发言人指出,这场边会充斥着谎言和虚假信息,是美国等少数国家的又一次拙劣表演,进一步暴露了他们以疆制华、搞乱中国的政治图谋,遭到了广大会员国的坚决抵制,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闹剧。

发言人强调,这场会议充满政治动机。美国等西方国家口头讲的是“新疆人权”,心里想的是“以疆制华”;先作“有罪推定”,再去编造证据。这套把戏在世界上已经表演了多次。狼子野心,路人皆知。

发言人指出,美国等会议合办方根本不关心新疆人权状况。1990年至2016年底,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暴恐事件,造成数百人死亡、数千人受伤。那时候美国等少数国家对新疆人权漠不关心,对恐怖分子滥杀无辜坐视不理。如今,在中方积极努力下,新疆4年多再未发生暴恐事件,社会安全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这些国家反倒说“新疆人权状况恶化”了。这是何等荒谬!事实就摆在面前:新疆300多万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建有2.4万多座清真寺,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一座;使用7种语言开展中小学教育,5种少数民族语言播出电视广播节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新疆人口2500多万,累计确诊980例,治愈977例,死亡3例。而美国病亡近60万,英国病亡逾12万,德国病亡超8万。没有人的生命权和发展权,何谈人权?这些国家有什么资格在此批评新疆人权状况?

发言人表示,所谓新疆存在“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系统性性侵与虐待”等都是谎言。种族灭绝是公认的严重国际罪行,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都没有资格和权力随意认定。过去40多年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人上升至1280万人,增长了一倍多,哪来的“种族灭绝”?新疆棉花机械采摘率已达70%,采棉花工作机会少、报酬高,竞争激烈,哪里需要“强迫劳动”?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任何刑事犯罪、职务犯罪都会受到法律严惩,所谓“系统性性侵与虐待”不仅是造谣,更是无耻。

发言人指出,谎话连篇、应该反思的恰恰是会议主要合办方。是美国,基于谎言在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发起战争,大规模杀害穆斯林。是英国,数百年殖民期间在世界各地犯下无数屠杀罪行,在南非的世界上第一个集中营就打下了大英帝国的可耻烙印。是德国,在二战期间对600多万犹太人实施大屠杀,给世界留下了“种族灭绝”的可怕遗产。这些国家犯下的恶行,世界不会忘记。

发言人指出,新疆是个美丽的地方,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立场坦荡光明。今年3月,包括穆斯林国家在内的64国在人权理事会作共同发言,支持中国新疆政策。中国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2019年,超过2亿中外游客到新疆旅游。过去几年有100多个国家的1200多名外交官、记者、学者等参访新疆。我们欢迎所有人访问新疆,但反对基于谎言和有罪推定式的所谓调查。

发言人强调,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借新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阻扰中国发展的决心坚定不移。如果有人想要“以疆制华”、搞乱中国,这种图谋不会得逞,注定失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