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日媒曝光:日2021《防卫白皮书》罕见设中美关系特辑

环球网

关注

[环球网报道 见习记者 林泽宇]17日,日本《读卖新闻》进一步披露了日本2021年度《防卫白皮书》议案的部分内容,称白皮书议案特意开设中美关系卷首特辑,渲染“中国威胁”。日本政府将在7月的阁僚会议中审议白皮书议案。

由日本防卫省出版的《防卫白皮书》目的在于让普通民众理解日本的国防政策。卷首特辑的图文比率与白皮书本文不同,大量地使用了资料图片,旨在于将最重要的信息更加直观地传递给一般民众。日本防卫省很少将与国际相关的内容单独放到特辑之中,本次把中美关系列为卷首特辑实为罕见。除了例行的重大事件总结,去年的防卫白皮书特辑选取了与民生关系大,民众比较感兴趣的内容,内容为宇宙技术、信息技术、电磁波技术等新兴技术在国防中的应用。

《读卖新闻》消息,2021年度白皮书议案中美关系特辑中称,中美在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的竞争变得更加明显,中美之间力量关系的变化有可能给周边地区的和平带来影响。特别是在技术领域,中美的竞争在今后有可能进一步激化。同时,白皮书议案还渲染了“中国威胁”,新的议案中明确写道:“(有人)指出(中国)尝试从其他国家偷取最新科技”。

报道还称,白皮书议案继承了于13日公布的草案中涉台部分,称“台湾局势稳定对日本安全保障和国际社会稳定十分重要”,还宣称中国军事动向引发担忧。草案中诬称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周边活动违反国际法部分在议案中也被保留。

防卫白皮书可能涉台海的消息此前曾被媒体曝光。针对《防卫白皮书》草案内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相关提问时表示,日方接二连三拿中国说事,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无理指责中方正常的国防建设和军事活动,对中方正当的海洋活动说三道四,渲染所谓“中国威胁”,是极其错误和不负责任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巡航执法活动,是行使本国固有权力,正当合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