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拜登撤销了对TikTok和微信的禁令 但发出一条新指令

长安街知事

关注

原标题:拜登撤销了对TikTok和微信的禁令,但发出一条新指令

《纽约时报》9日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于当日签署行政令,撤销前总统特朗普在任期间对中国社交软件TikTok和微信在美国境内禁止下载和使用的禁令。

特朗普在2020年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针对TikTok及微信颁布了禁令。《新闻周刊》表示,今年早些时候,随着拜登政府开始对中国科技公司构成的“国家安全威胁”进行更广泛的审查,美国政府已经逐步放弃了特朗普对TikTok的禁令,并要求法院推迟审理相关的法律纠纷。如今拜登的行政令完全取消了禁令。

取而代之的是,拜登指示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 (Gina Raimondo) 调查与外国“对手”(包括中国在内)相关的应用程序,对它们进行“基于证据的”分析,并可以“酌情采取行动”。美国政府认为这些应用程序可能对其数据隐私及国家安全构成风险。

针对美国政府打压TikTok等中国科技企业的行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于去年9月表示,美方有关政策和试图采取的举措与国家安全没有任何关系,而是对中国企业的宰割、霸凌和强取豪夺,本质是政府胁迫交易,是对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原则和公平竞争原则的公然否定。我们敦促美方纠正错误,停止无理打压中国企业。

华春莹强调,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拿不出任何真凭实据的情况下,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对特定中国企业进行各种不光彩的打压,向世人展示了什么叫赤裸裸的霸凌行径。美国国内也有人把美方行为叫做“数字炮舰”政策。但时代不同了,现在的中国有能力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正当权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