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外媒关注:中加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交锋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 外媒称,加拿大率领40多个国家对北京在新疆、香港和西藏的镇压行动表示严重关切,促使北京对加拿大的殖民历史作出愤怒回应。

据英国《卫报》网站6月22日报道,22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交锋是中加关系下滑的最新表现。由于两国在人权、贸易等问题上发生冲突,中加关系不断恶化。

中国发表声明,对加拿大的殖民历史予以抨击。此举反映出中国对加拿大审查其新疆政策越来越愤怒,也反映出中国与加拿大的关系越来越紧张。

报道称,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公使蒋端提到最近在加拿大一所寄宿学校发现200多具儿童遗骸,呼吁对加拿大历史上对待土著人的做法进行“全面、公正司法调查”,确保受害者得到充分救济。

他在发言中说:“加拿大在历史上掠夺土著人土地,杀害土著人,消除土著人文化。”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说,加拿大与土著人的关系仍然充满裂痕,但他认为加拿大已经采取措施承认过去的不公正。

报道提到,中国对加拿大殖民遗产的抨击反映了今年早些时候对美国采取的类似策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月份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使用美国南方棉花田的历史照片,指出美国的人权纪录糟糕得多。

另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23日报道,以加拿大为首的40多个国家22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对中国在新疆、香港和西藏的行动表示“严重关切”,此举也引发中国的强烈反弹。

报道称,中国在该声明发表之前就已经做出了回应。由中国为首的一群国家宣读了一份声明,称对“加拿大严重侵犯土著人人权的行为深表关切”。签署该声明的国家包含白俄罗斯、伊朗、朝鲜、俄罗斯、斯里兰卡、叙利亚和委内瑞拉等国。

据报道,白俄罗斯代表也宣读了另一份代表64个国家的联合声明,强调香港、新疆和西藏事务是中国的内政。

报道指出,中国引领的声明中提到了最近在加拿大的一所寄宿学校发现的200多具土著儿童遗骸。这是一个世纪前为强行同化加拿大土著人而设立的一间寄宿学校。

声明说,加拿大在历史上掠夺土著人土地,杀害土著人,消除土著人文化,“我们呼吁对加拿大所有土著人、特别是儿童被残害案件进行全面、公正司法调查”。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6月23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22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90多个国家发出正义呼声,戳穿了美国、加拿大等少数国家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稳定发展的虚伪面目,他们抹黑中国的企图再次遭到可耻的失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