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反华议员推新法案:填补中企在美销售的“法律漏洞”

观察者网

关注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据香港《南华早报》消息,当地时间8月4日晚,美国参议院商业、科学和交通委员会通过了《2021年安全设备法案》,并提交参议院全体会议审议。该法案以“国家安全”为由头,旨在填补一个打压中国企业的“法律漏洞”。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曾于去年禁止美国通讯供应商使用联邦补贴资金购买华为、中兴设备。而这一次通过的法案则是限制供应商们使用私人或非联邦政府的资金购买同样的设备,从而堵死美国企业采购中企设备的途径。

该法案的发起人、共和党反华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声称,中国企业造成了“危险的现状”,美国现在需要“采取行动”,以“加强我们的国家安全,保护我们的基础设施”。

《南华早报》报道称,由参议院商业、科学和运输委员会通过的《2021年安全设备法案》旨在填补一个打压中国企业的“法律漏洞”,该“法律漏洞”曾让华为、中兴、海特拉通信、海康威视和大华科技五家企业向美国销售产品。

2020年6月30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发布官方声明,正式将华为和中兴认定为“国家安全威胁”。

FCC主席阿吉特·帕伊声称,这一决定意味着美国的通讯供应商将无法使用FCC通用服务基金83亿美元的补贴基金来购买华为和中兴的任何设备。

不过,《南华早报》报道指出,只有用美国联邦资金购买上述企业设备行为的才被禁止,这使得美国企业可以用私人或非联邦政府的资金进行采购。

而根据新通过的《2021年安全设备法案》,FCC被要求澄清,其将不再为华为、中兴等五家中国企业审查或颁发新的设备许可证,从而堵死美国企业采购中企设备的途径。

FCC代理主席杰西卡·罗森沃塞尔表示,该法案将“确保不可信的通信设备不被授权在我国境内使用,从而有助于保障我国的安全”。

目前,该法案已参议院提交全体会议审议。

报道指出,该法案的发起人、共和党反华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因法案通过而欢欣雀跃,同时也趁机抹黑了一遍中国。

“中国补贴这些企业,并利用我们法律的漏洞,允许恶意行为者在美国销售受损的设备和服务。”卢比奥称,“现状是危险的,我们现在需要采取行动,加强我们的国家安全,保护我们的关键基础设施。”

近几个月里,借着“国家安全”的说辞,在与美国各方机构的联合下,FCC频频对中国企业“下黑手”。

3月12日,FCC将华为等5家中企列入所谓“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通信设备和服务清单”。

3月17日,FCC宣称已经启动撤销中国联通美洲公司和太平洋网络有限公司(Pacific Networks)及其全资子公司在美国提供州际和国际通信服务授权的程序。

同日,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宣布,“不受限制地使用不受信任的信息通信技术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中国的所作所为削弱了我们的技术优势,威胁到了我们的盟友。”

6月17日,FCC一致投票通过,以“国家安全威胁”为由,禁止在美国通信网络中批准来自五家中国企业的设备,即华为、中兴、海特拉通信、海康威视和大华科技。

7月13日,FCC敲定了一项涉及18.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2.48亿元)的补偿资金计划,帮助美国大部分农村运营商替换其使用的华为、中兴等中企的电信网络设备。

当时,FCC代理主席罗森沃塞尔声称,“这些设备存在被外国势力操纵、中断或控制的严重风险”,他放话说,美方将逐个网络、逐个基站乃至逐个路由器进行排查,“直到铲除所有可能破坏国家安全的设备”。

对于FCC的种种行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在6月17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时至今日,美方仍有一些人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打压特定国家和企业。这是赤裸裸的经济和科技霸凌,是美方对其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原则的再次公然否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