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驻英使馆:病毒溯源应当由科学家主导 而非交给政客

观察者网

关注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8月5日消息,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就个别媒体称“美国会应基于新冠病毒实验室泄露假说开展调查”答记者问:

记者问:近日个别英国媒体对美国国会众院外委会共和党成员提出 “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从武汉病毒所泄露”的报告进行评论时称,美国会众院外委会应基于该假说开展相关调查并得出结论。中国大使馆对此有何评论?

使馆发言人: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不应被政治化。有关研究应当由科学家主导,而不是交给政客去办。

今年2月,中国—世卫组织联合溯源专家组实地走访了武汉病毒研究所,同研究所的科学家进行了深入、坦诚的科学交流。专家组成员对研究所的开放与透明给予了积极评价。联合专家组研究报告得出的主要结论是,“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

美国会众院外委会共和党成员炮制的报告完全基于编造的谎言和歪曲的事实,毫无可信度与科学性可言。有关议员的行径纯粹是出于政治私利和污蔑抹黑中方的企图。这些人借疫情搞污名化和政治操弄,是对科学的不尊重,对世界各国人民生命的不负责,更是对全球团结抗疫努力的破坏。对他们这种毫无道德底线的卑劣行径,任何有正义感的人们都应坚决反对、强烈谴责。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社会已有越来越多关于新冠肺炎病例于2019年下半年即在全球多点多地出现的报道,仅在美国就有至少五个州的新冠病毒感染情况早于美国首例确诊病例报告时间。这也再次说明,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应基于全球视野,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美方借溯源问题搞政治操弄的做法已经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截至目前,已有70国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等方式,反对把溯源问题政治化,强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应该得到维护。这反映了国际社会公义所在。美方应该认真听取这些客观公正的声音。

我们敦促有关媒体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同国际社会一道,抵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逆流,共同维护溯源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肃性,维护全球抗疫合作良好氛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