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WTO呼吁暂缓接种加强针:还有低收入国家没打第一针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讯)在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肆虐、全球感染人数突破2亿以及高低收入国家疫苗分配不均之际,以色列、法国、德国等多个国家目前已纷纷宣布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对此,当地时间8月4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可以理解各国保护人民的心情,但已经使用了全球大部分疫苗供应的国家,还要去使用更多的疫苗,简直令人无法接受!

谭德塞呼吁,高收入的富裕国家应当暂缓加强针接种2个月,以此帮助该组织实现“9月底之前让全世界所有国家10%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目标。

综合世卫组织新闻网、CNBC等消息,谭德塞在4日当天的演讲中表示,迄今为止,全球已经接种了40多亿剂次疫苗。尽管中高收入国家的人口不到世界的一半,但超过80%的疫苗都供应了这些国家。

谭德塞指出,世界卫生组织曾在5月份提出让各国都能在9月底前为至少10%的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当时高收入国家每100人中接种了50剂次疫苗,但现在这个数字翻了一倍变为每100人接种了100剂次,而与此同时,低收入国家每100人却只接种了1.5剂次。

谭德塞强调,当数亿人仍在等待接种第一针疫苗时,一些富裕国家却在完全接种后又进行加强针接种。他称各国政府保护本国人民免受“德尔塔”侵害可以理解,人无法接受的是:在世界上最脆弱的人口仍然不能得到保护的情况下,已经使用了全球大部分疫苗供应的国家,还要去使用更多的疫苗!

据悉,在谭德塞发表此番言论之前,以色列刚于7月29日宣布将为该国老年人口提供加强针。同样,在美洲的多米尼加一直以来都在为其人口接种加强针,但其邻国海地直到最近才获得第一批疫苗。另外,美国方面也在想方设法确保加强针接种,尽管美国疾控中心(CDC)表示还在审查加强针的有关数据,以考虑提供接种建议,但mRNA疫苗巨头、美国辉瑞公司却一直坚持人们需要加强针接种。

7月25日,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曾称,随着疫苗效力降低会需要加强针,但目前CDC还在研究具体间隔时间

对此,谭德塞强调,现在迫切需要扭转局面,使大部分疫苗从流向高收入国家转向流入低收入国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来自各方面的合作,尤其是控制全球疫苗供应的少数国家和公司。他呼吁,包括奥林匹克运动员、投资者、商业领袖、信仰领袖以及他们自己家庭和社区中的每一位有影响力的人,当下都应一道支持世卫组织目标,保证至少在9月底之前暂停加强针的接种。

而另一方面,我国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7月31日也就是否应接种加强针应询回应称,所有的疫苗在接种之后,都会随着时间,抗体水平出现下降,但初步观察,对已完成免疫接种一年以内的普通人群,是暂没有必要进行加强针接种的。

至于完成免疫超过6-12个月,并且免疫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以及因工作需要去高风险地区工作的人员,在国内从事高暴露风险职业的这些人群,是否有必要开展加强针,以及什么时间开展加强针的接种,邵一鸣则表示,这些问题正在进行研究。

此外,中国还积极响应世卫组织呼吁,努力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7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在北京发布《全球新冠疫苗应用图景报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介绍,中国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方面贡献最大,对外援助和出口疫苗的数量超出了其他国家的总和。截至目前,中国已对外捐赠疫苗超2600万剂,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5亿剂疫苗和原液,相当于全球新冠疫苗总产量的六分之一。中国的疫苗出口量是欧洲疫苗出口量的227%,是美国疫苗出口量的84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