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阿塔“移风易俗”:停止跟风“美式风格” 不得剃须

观察者网

关注
#塔利班禁止理发店为民众刮胡子和播放音乐# 违者将被惩罚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在宣布将实行伊斯兰教法后,阿富汗塔利班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搞“移风易俗”了。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7日报道,塔利班以违反伊斯兰教法为由禁止赫尔曼德省的理发师剃须或是修剪胡须,任何违反规定的人都将收到惩罚,首都喀布尔的一些理发师也收到了类似的通知。

喀布尔的一名理发师称,有塔利班的武装人员不断走过来命令他们,不准剃胡子,甚至还有人告诉他他们会用派“卧底”的方式实施“钓鱼执法”。

另一位经营着本地最大发廊的发型师表示,自己接到了政府官员打来的电话,指示他们“停止追随美式风格”,不要刮或修剪任何人的胡子。

BBC在赫尔曼德省贴着的通知上看到,塔利班要求理发师的业务必须遵守伊斯兰教法,任何人都不得抱怨。

伊斯兰教法对于男性不得刮胡子的规定源于《圣训》:

《穆斯林圣训实录》记载:真主的使者说:“历代先知的古礼有十件:剪短髭须、留全胡须、刷牙、呛鼻、修剪指甲、洗骨节、拔腋毛、剃阴毛、净下和漱口。”

《布哈里圣训实录》记载:先知说:“你们应该和多神教徒做出区别:你们要留全胡须、剪短髭须。”

据BBC报道,塔利班在第一次掌权期间(1996-2001)就曾坚持男性必须留胡子,强硬派还禁止他们留花里胡哨的发型。

但在塔利班倒台后,剃胡须开始流行,很多阿富汗男性都愿意去沙龙剪时髦的发型。

如今,塔利班的新规让一些理发师感到丢了饭碗。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理发师表示:“多年来,我的沙龙都是年轻人可以随心所欲打理胡子的时髦地方,现在这项业务已经没有意义了。”

另一位理发师也认为:“时尚沙龙和理发师正在成为被禁止的营生。我干了15年,现在感觉干不下去了。”

在西部城市赫拉特,尽管没有收到官方命令,但有的理发师已经不再给人们剃胡子了。

一名理发师表示:“顾客不想刮胡子,因为他们不想在街上被塔利班盯上,所以得融入其中,看上去跟那些人一样。”

尽管他们家已经降低了剃胡子的价格,但顾客已经枯竭了。这位理发师坦言:“现在没人在乎自己的发型时髦与否。”

BBC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尽管承诺会建立较为温和的政府形式,但塔利班政府正在恢复上一次掌权时期实行的严格规定。

比如在上周六,塔利班在击毙4名绑匪后,在城市广场上用起重机悬挂起一名绑匪的尸体示众。尸体胸前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绑架者将受到这样的惩罚。”

9月16日,BBC又在第四大城市马扎里沙里夫的主道路旁看到四具带枪伤的尸体,其中一具尸体上附有一张纸条,表示这些人是人贩子,并警告其他犯罪分子“这就是下场”。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女性权益,阿塔曾在上月表态称“女孩有权接受教育,但男女学生教室将分开”;本月1日,阿塔又称他们允许女性在即将组建的新政府中任职,但内阁或其他高级职位“可能不会有”女性。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17日,塔利班政府公布了男性学生和教师的复课日期,但对于女性只字未提。17日,塔利班撤销阿富汗女性事务部,并以“劝善惩恶部”代替,当地职业女性仍被禁止进入工作场所,只允许男性出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