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正式卸任前 默克尔讲述为何任内几乎每年都出访中国

观察者网

关注
听新闻

(观察者网讯)10月26日,担任德国总理长达16年的默克尔从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手中接过任期结束通知,正式卸任总理。在任期结束之前,默克尔于23日接受了德国《南德意志报》的“告别专访”,并谈及为何任内“几乎每年都出访中国”。

《南德意志报》在报道中评价称,默克尔将会是一位“带着自信离开总理府的总理”,“她取得的成就比外界认为的要更多。在听取一些批评意见时,默克尔不带有感情色彩;但在另一些议题上,她又会详细、积极地参与讨论。”

在被问及为何任内几乎每年都访问中国时,默克尔谈起了中德两国GDP的变化:“我刚担任总理的时候,中国的GDP是2.3万亿美元,仍然要略低于德国(2.8万亿美元)。现在,中国的GDP已经达到14.7万亿美元,而我们的GDP则是3.8万亿美元。”

她表示,尽管德国依然是一个相对富裕的国家,但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却变得越来越小,“我们必须以战略上明智的方式来建设关系。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我们曾经非常重要,而如今我们必须继续努力保持我们的重要性。”

此外,默克尔还谈到了她所在的政党联盟党(CDU/CSU)在本次德国大选中失败的问题。报道提到,有观点认为默克尔没有代表政党参选是该党失败的主要原因。对此默克尔回应说,她在2018年的基民盟大会上就已决定不再参与大选,并宣布放弃党主席职位。

当地时间10月26日,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正式解除了默克尔的总理职务,她长达16年的执政生涯也即将结束。作为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默克尔的任期仅比前总理赫尔穆特•科尔的记录短,她也因此成为德国历史上任期第二长的总理。

施泰因迈尔对默克尔的执政表现给予高度评价,称默克尔任内是“德国现代历史上最伟大的时期之一”。他还表示,欧洲没有“分手”是默克尔的功劳。

但默克尔任内一些决策也饱受争议。如2015年默克尔接纳超过100万移民和难民的决定,就在德国国内引起争论,相关政策也导致部分保守派人士转投右翼政党。去年疫情暴发后,默克尔采取的严格封锁措施等防疫政策,也未能得到部分德国民众的接受。

在9月的德国大选中,默克尔的联盟党遭遇重大失败,其对手德国社民党以微弱优势取胜,赢得优先组阁权。社民党推举的总理候选人肖尔茨已经表示,他们将拉拢绿党和自民党成立新一届政府。

不过路透社称,在新一届德国政府成立之前,默克尔将继续担任临时总理一职。

目前社民党正在与绿党和自民党就组建新一届德国政府的问题谈判,社民党希望能在12月6日之前达成协议。路透社称,在此期间默克尔将继续担任临时总理职务,直到新政府成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