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外媒: 俄罗斯火箭将伊朗卫星送入太空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8月9日报道 据俄罗斯卫星社报道,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的转播显示,当地时间9日,携带一颗伊朗“海亚姆”卫星和16个小型设备的“联盟-2.1B”火箭从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伊朗表示,该卫星由俄罗斯“联盟”号发射器发射,是伊朗专属的遥感卫星。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日援引法新社报道,俄罗斯把一颗伊朗卫星送入轨道,西方国家担忧莫斯科可能把这颗卫星用于俄乌冲突,但伊朗坚称没有这个可能。

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到德黑兰进行访问,与伊朗总统莱希及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进行会晤,并证实莫斯科将把伊朗卫星送上轨道。

报道还称,《华盛顿邮报》引述匿名西方情报官员的话声称,俄罗斯“计划使用卫星数月甚至更长时间”,之后才会把卫星的控制权交回伊朗。

对此,伊朗航天局7日强调,“从一开始”卫星就会由伊朗控制,由于伊朗采用了“加密算法”,“任何第三国都无法取得卫星发送的信息”。

报道称,西方还担忧该卫星的发射系统技术或许能与弹道导弹使用的技术互换。伊朗一直否认想要建造这种允许技术互换的系统。

据报道,伊朗2020年4月成功把第一颗军用卫星送入轨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