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莫里森“秘密兼任多个部长职务丑闻”调查报告公布

海外网

关注

在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任内“秘密”兼任多个政府部长职务的丑闻被曝光3个月后,一份有关此事的调查报告25日公之于众。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和澳大利亚新闻网等多家澳媒报道,该报告称,在疫情大流行的两年内,莫里森秘密兼任多个部长职位,“侵蚀”了澳大利亚人对政府的信任。

受澳现任总理阿尔巴尼斯委托调查此事的是前高等法院法官弗吉尼亚·贝尔。她在25日公布调查报告时说,莫里森还曾指示相关部门为任命他准备一份简报,但最后他决定不执行该流程。贝尔还证实,莫里森曾动用权力否决了时任能源部部长凯斯·皮特阻止颁发石油勘探许可证的决定。

报道提到,莫里森此前称赋予自己权力是为了应对疫情。贝尔驳斥了这种说法,她表示莫里森的一些自我任命“与疫情几乎没有任何关系”。

报道称,贝尔还发现,一些当时的政府高官知道莫里森的某些自我任命,但他宣誓就任卫生部长的消息没有告知卫生部,他在财政部和内政部等部门的自我任命也只透露给了莫里森办公室和部门中参与安排任命的少数人。莫里森曾通过律师表示,他并没有建议其部门不公布任命通知,他明白人们将遵循“惯例”。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提到,莫里森这种攫取权力的行为受到了议会成员和前内阁成员的广泛批评,其中包括前内政部长凯伦·安德鲁斯,她呼吁莫里森应当因这次丑闻辞任国会议员。

据报道,澳总理阿尔巴尼斯表示:“前总理的行为前所未有、不可原谅,象征着前政府运作中的保密文化。”他表示,他将在下一次内阁会议上建议政府接受由贝尔调查报告中的全部六项建议,“以恢复澳大利亚人民对我们民主制度的信心”。该建议包括制定新的法律,要求对部长的任命进行公示,公布代理部长的情况等。

当被问及莫里森是否应该辞任国会议员时,阿尔巴尼斯表示:“很多人需要审视自己在这件事上的行为。”

据此前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初期,莫里森曾秘密担任该国卫生部、财政部“联合部长”职务。2021年4月,莫里森再次得到澳大利亚总督任命,直接负责监管澳工业、科学、能源和资源部。莫里森今年8月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回应。声称自己身兼多职的原因是他觉得需要自己一个人承担国家责任。他称,在疫情期间,自己是在“暴风雨中掌舵”。莫里森认为,批评者们并没有站在他的立场思考。对于这名澳前总理的辩解,外媒并不买账,纷纷提出质疑和批评。阿尔巴尼斯当时在听了莫里森的新闻发布会后说:“这从根本上说是对我们民主制度的破坏。”另据英国《卫报》报道,阿尔巴尼斯当时还建议莫里森向澳大利亚人民道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