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油价格上限欧盟拟定60美元/桶,波兰不满:太软弱

观察者网

关注

综合美国《华尔街日报》、英国路透社12月1日报道,欧盟成员国初步商定将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设定在每桶60美元,正在等待波兰的同意,波方此前主张更低的水平。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该协议利用了欧盟保险业和航运业的影响力,西方世界试图挤压莫斯科的石油收入,目的是为了削弱俄罗斯在俄乌冲突中的军事能力,同时保持全球原油计划稳定。该协议旨在让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俄罗斯向市场供应石油,而不让俄罗斯从出售石油中获得全部利益。

该协议需要27个欧盟成员国全部签字才能生效,但是波兰要求需要更多考虑时间,并表示在本周五之前不会做出决定。据报道,波兰不同意60美元这一价格上限,称这“过于软弱”,而希腊则不希望上限水平低于70美元/桶。

报道称,在过去的10天内,波兰一直处于此次谈判的中心。尽管波兰官员明确表示支持这一计划,也不希望拖延该计划的实施,但他们要求将价格上限设定在远低于俄罗斯石油销售价格的水平。

据了解,俄油限价在每桶60美元的计划使俄罗斯原油价格明显低于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1日,布伦特原油价格在每桶87美元左右。

此外,欧洲国家正在研究未来修改石油限价的可能性,前提是这一水平至少比市场价格低5%。彭博社则报道称,从2023年1月开始,对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的评估和修订可以每两个月进行一次。

《华尔街日报》称拜登政府官员曾带头推动油价上限,他们表示支持将俄油价上限设定在每桶60美元。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阿德耶莫周四在路透社的一个活动上说,美国支持每两个月对价格进行一次评估。

“关键要记住的是,60美元是个开始,我们有能力改变价格上限,进一步利用价格上限限制俄罗斯的收入,”阿德耶莫说。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在价格上限制度下,将俄罗斯石油运往欧洲以外的公司,只有以60美元或以下的价格出售石油,才能获得欧盟的保险和经纪服务。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佩斯科夫在上周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感觉他们只是为了做决定而做决定。就目前而言,我们遵循普京总统的指示,即我们不会向那些引入并加入上限的国家供应石油和天然气。当然,在制定立场之前,我们必须分析一切。”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普京此前在评论西方欲限制俄罗斯能源价格的想法时曾多次表示,若有悖于自身利益,俄罗斯就不会向国外出口任何商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