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赦免阿桑奇和斯诺登?超330万人参加投票支持率达80%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讯)“是否应该赦免阿桑奇和斯诺登?”

12月4日,推特老板马斯克就这一问题发起投票,结果是压倒性的,参与投票的330多万人中有80.5%人认为应该赦免。此事引发热议,众多网民声援阿桑奇和斯诺登,称他们是“揭露美国政府犯罪的英雄”;还有人直接艾特美国总统乔·拜登,要求他倾听民众呼声;斯诺登本人也转发了马斯克的这项投票,并且配文道:“这(投票支持人数)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

斯诺登(Edward Snowden)是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承包商前雇员、“棱镜门”事件曝光者,阿桑奇(Julian Assange)则是“维基解密”联合创始人,两人都因为揭发美国政府犯罪行为,被美国政府指控违反《反间谍法》,并且通缉。

马斯克发起这项投票时配文道:“不是在发表某种意见,但我确实承诺过要发起这次投票。是否应该赦免阿桑奇和斯诺登?”

这项投票吸引众多网民踊跃参加,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330万人进行投票。投票结果是压到性的,80.5%的投票者支持赦免这二人。

马斯克发起的这条推特引发热议,转发数达5.8万次,点赞数更是高达16.6万次,许多人在评论区声援阿桑奇和斯诺登。

“100%应该(赦免),他们都揭露了我们自己的政府犯下的罪行。”美国单口喜剧组合霍奇兄弟(Hodgetwins)评论道。

美国喜剧演员泰伦斯·K·威廉姆斯写道:“他们揭露了美国政府中的腐败罪犯,并没有做错什么。”

前美国众议院议员贾斯廷·阿马什 (Justin Amash)评论道:“斯诺登牺牲了自己的未来,揭露了美国政府滥用监控的行为。法院认定他揭露NSA或FBI的做法是非法的。阿桑奇则因发布有关战争暴行的材料而被起诉违反《反间谍法》,这危及所有记者,威胁新闻自由。”

还有许多网民认为这二人本就无罪,根本不需要赦免。

“这两人都不需要赦免,而是应该撤销对他们的指控,那些参与迫害他们的人应该接受调查并被追究责任。”

“是的!赦免和撤销指控之间有重要区别。前者意味着有罪,而后者就是打美国司法部的脸。”美国华盛顿独立记者马尼拉·陈(Manila Chan)写道,推特平台给她打上了“俄罗斯官方媒体”的标签。

中国日报社欧盟分社社长陈卫华评论道:“事实上,这两个人本来就没有罪,他们是英雄。 追捕他们的人,正是那些犯下两人所揭露的各种战争罪和大规模监视罪的人。”

和阿桑奇、斯诺登有着同样遭遇的文件共享网站Megaupload创始人金·多特康姆(Kim Dotcom)则直接艾特美国总统拜登,要求他听听民众呼声。

“对朱利安·阿桑奇和爱德华·斯诺登的政治迫害不符合公众利益。330万人中有80%的人投票支持结束这种不公。这是给乔·拜登的明确信息,民众已经发声了,他们想要真相。不要把那些揭露政府罪行的人变成罪犯。”

2012年,美国司法部和和联邦调查局关闭了全球知名的文件共享网站Megaupload,并对作为创始人的新西兰公民金·多特康姆提起诉讼,指控他犯有侵犯版权、洗钱、敲诈勒索和电汇欺诈多项罪名。同一年,新西兰当局应美国政府要求将金逮捕。金否认了美国指控他的所有罪名,他之后获得保释并一直进行法律诉讼,以避免被引渡到美国。

截至目前,拜登没有回应金的喊话。此外,观察者网查询发现,CNN、ABC、FOX等一众美国主流媒体均没有报道马斯克发起的这项声势浩大的网络投票。

值得注意的是,斯诺登本人也转发了马斯克的这项投票,并且配文道:“这(投票支持人数)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

2013年,斯诺登通过媒体揭露美国政府广泛监听国内外电话并监视互联网通信内容,在国际社会引发轩然大波。美国政府随后以间谍罪、盗窃罪和未经授权泄露国防及情报信息的罪名对斯诺登发出通缉。此后斯诺登获俄罗斯避难许可,在俄居住多年。

今年9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决定给予包括斯诺登在内的多名人士俄罗斯公民身份。 12月2日,斯诺登宣誓成为俄罗斯公民,并获得了俄罗斯护照。

而阿桑奇被美国政府通缉,则是因为他创办的“维基解密”网站曝光了美军的战争罪行。

2010年,“维基解密”公布了数千份涉及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罪行的机密文件。之后,美国政府对阿桑奇提起包括间谍罪在内的18项刑事指控,并发出国际通缉。

2012年,阿桑奇向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寻求庇护;2019年,阿桑奇在厄瓜多尔撤回庇护后被英国警方逮捕,之后,美国发出引渡申请。

年4月20日,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发布引渡令,宣布将阿桑奇引渡至美国,并在6月17日获得英国内政大臣帕特尔的批准。阿桑奇于7月1日对将他引渡到美国的决定向英国高等法院提出上诉申请。

如果阿桑奇最终被引渡回美国,他将面临高达175年的刑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