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最后一架波音747飞机交付 超半世纪生产历史正式结束

观察者网

关注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据波音中国微信公众号消息,当地时间1月31日,波音、阿特拉斯航空与数千名来宾,于美西海岸华盛顿州波音埃弗雷特工厂,共同庆祝了最后一架747飞机交付,标志该机型超半个世纪的生产历史正式结束,该厂在整个747项目期间共制造了1574架飞机。

波音公布的交付仪式现场图片,该机与其他同型机涂装不同的一点在于机首有747之父乔·萨特和飞机的喷涂,其头像旁有“Joe Sutter forever incredible”(乔·萨特永远不可思议)的致敬语

波音提到,当天出席交付仪式的来宾不仅有公司现任员工、客户和供应商,还有曾经参与过首架747设计和制造工作的工作人员。所有嘉宾回到了1967年747飞机的诞生地,也就是这座埃弗雷特工厂接受致敬。波音介绍称,作为世界首款双通道飞机和超大型飞机,拥有“空中女王”美誉的波音747使得航空公司能够提供跨洋直飞服务,将世界各地相距遥远的人们联系起来。

此次交付的747-8货机注册号为N863GT,由阿特拉斯航空湿租给德迅旗下企业爱派克斯物流;阿特拉斯亦将自己的其他该型货机湿租给德迅公司、DHL和阿提哈德航空等企业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坦·迪尔致辞称,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是对数代波音员工成就的证明,他们将这款缩小了世界并让航空旅行和货运发生了革命性进步的飞机带到了世界上;将最后一架747-8货机交付给最大的747用户阿特拉斯航空再也合适不过了,在这里她将能够继续鼓舞和推动航空货运的创新。

作为货机的747-8广受市场好评,众多前苏联地区的货运航空公司都有使用该机的经历。俄罗斯空桥航空曾拥有可观数量的747-8机队,但由于2022年遭受制裁不得不将旗下波音机队停运

747的发展过程巩固了波音作为民用航空行业领导者的地位。这种机型的独特机头隆起设计和上舱载客能力赢得了一代代乘客和用户的青睐。波音不断对原始设计进行改进,在1988年推出了747-400并在2005年启动了747-8机型;所有的747机型都给航空旅行和货运市场带来了出色的运营经济性和效率。据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为目前内地747-400和747-8客机唯一运营商。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747-400机队和747-8机队皆服务过外事访问,平时多用于执飞洲际航线,而747在我国国内执飞北京首都至成都双流、深圳宝安、上海虹桥以及广州白云等地航线

随后,成都市双流区融媒体中心所属的“双流发布”公众号发文称,最后一架波音747将由德迅旗下企业Apex国际物流运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架飞机将长期执行成都往返北美的跨洲际航线:从成都出发,运力将覆盖纽约、芝加哥、西雅图、洛杉矶等城市。

双流机场作为重要的客货运枢纽机场,大量747货机以此为节点将货物送往世界各地。图为2022年5月9日空港宏远747-8货机装载130余吨货物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首航比利时布鲁塞尔

“我们主要用于飞成都到北美航线,替换目前使用的747-400全货机。”Apex国际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爱派克斯“成都——北美”定班航线于2022年9月首航,采用747-400货机执飞。相比747-400货机,747-8型容量和最大载量分别增加了16%和20%,货载可增加23吨。

第1574架交付并意味着747机型彻底的历史终结,美国新一代空军一号VC-25B飞机计划于2024年服务美军,该机正是用已破产的俄罗斯全禄航空公司所订购的747-8客机所改造而来

该负责人预计,747-8投放成都,将在2023年为该公司全年增加约5000吨运能。它具备更先进的装载系统、导航系统和发动机,可以承接装载超长,超宽,超重等大型特种货物的运输,并具备更远的航程能力。而作为航空业的标志性机型,该机将被部署在波动较大的航线上,为客户提供可靠的航空货运服务,缩短航程时间的同时提升物流效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