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外媒:沙特与叙利亚11年来首次对话 将恢复领事服务

海外网

关注

据美联社3月23日援引沙特官方媒体报道,沙特外交部今天说,沙特正在与叙利亚方面进行磋商,以恢复领事服务,这是自2012年以来沙特与叙利亚的首次对话。

沙特国有的新闻电视台援引沙特外交部一位消息人士的话作了上述报道。

报道说,在2011年开始的叙利亚内战期间,沙特支持叙反对派对抗大马士革政府。然而,近年来,该地区逐渐掀起一股和解潮。上个月叙利亚和土耳其发生的毁灭性大地震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同情,从而加快了这一进程,沙特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向大马士革运送了援助物资。

报道称,本月早些时候,地区强国伊朗和沙特阿拉伯恢复了外交关系。这两个国家自2011年以来一直支持叙利亚冲突中的敌对双方。它们恢复外交关系可能是大马士革政治命运的转折点。通过中国的斡旋,沙特和伊朗出人意料的和解迅速在该地区产生了连锁反应。

报道还说,沙特外交大臣公开承认,阿拉伯国家之间日益形成一种共识,即与大马士革对话是必要的。

阿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里·阿布·盖特本月早些时候说,沙特将于今年5月主办下一届阿盟峰会。大多数国家希望在这次峰会上恢复叙利亚的阿盟成员资格。2011年,叙利亚被暂停了阿盟成员资格。

[原标题]外媒:沙特与叙利亚11年来首次对话

来源 | 参考消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