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特朗普指责伊朗助长恐怖火焰 呼吁所有国家对其孤立

环球时报

关注

[环球时报驻埃及、美国、德国记者 韩晓明 丁玎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柳玉鹏]特朗普21日指责伊朗助长“教派冲突和恐怖的火焰”,呼吁所有国家共同努力,孤立伊朗,“直到伊朗政权愿意成为和平的伙伴”。

德国国际问题专家奥利弗·里希特2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沙特在给特朗普面子,既签署大单又搭台唱戏,表明沙特仍有依赖美国之处,如与伊朗争夺中东的霸权、减少西方国家在人权问题上对其的批评。而特朗普的访问给沙特吃了一颗“定心丸”。里希特认为,尽管美国的中东政策有回归传统的迹象,但目前看,美国在巴以问题、叙利亚问题等方面很难有作为。现在中东形势比以前更加复杂,俄罗斯、土耳其等都有自己的算盘,不会退让,欧洲国家也不再铁定跟着美国。特朗普政府如果撤除与伊朗的核协议,意味着中东会更不稳定。

王霆懿认为,美国内政常会极大地干涉和左右其外交政策,如总统更替或两党之争,目前特朗普政府对中东的政策没有完全确立,也只是小圈子的政策,如何执行到位还有待观察。特朗普周围幕僚不乏重量级人物,想在中东塑造他的领袖形象,但曾对一些伊斯兰国家颁布过旅行禁令的特朗普如何修正态度仍让人存疑。

刚从沙特回来的王霆懿表示,相比美国与沙特的关系走势,中国恰好相反,中国与中东国家经济上走近,随之在安全、地缘政治上的共同利益也越来越多。他接触的沙特王室成员和学者中,有不少人看重沙特同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的关系。他在沙特调研的感受是,沙特内部有亲美势力和反美势力。一部分人对美国在海湾战争期间保护过沙特和海湾国家心存感激。但面对中东变局,美国从中东抽身和实力下降,也让一些人,尤其是年轻人对美感激之情没那么深刻,有的从宗教角度看还把美国当成“邪恶”势力,认为过分依赖美国不符合沙特的国家利益。

特朗普外访第二站是以色列,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认为,他是否提出将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是否参观哭墙都是看点。以色列是“泄密门”中的情报提供国,特朗普此时到访更显得尴尬。对他此后的欧洲之行,德国《世界报》表示,在北约会议和G7峰会上,预计特朗普将要求盟友增加军费,但德国政治家要求默克尔总理见他时要强硬,不能按他说的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