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俄催促叙政府军以最快速度占领全境

环球网

关注

叙利亚政府军装甲部队

俄军计划在叙利亚东北部的卡米什利开辟新的空军基地

红圈处就是战略要地泰勒塔米尔的位置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加军]时间进入11月12日,叙利亚的战事趋于激烈。在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俄军战机加大对极端武装的空袭力度,在东北部的哈塞克与拉斯艾因之间的扼守M4交通干线的要地——泰勒塔米尔,战事呈现胶着态势,虽然俄土两军完成了在西北部边境地带的第四次联合巡逻,但土耳其的仆从武装(叙“国民军”等反政府武装)与叙政府军之间的战事趋于猛烈,双方的伤亡也在增多,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共同的敌人,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和叙政府军已经并肩作战,而在叙利亚国土上的土耳其军队遭遇了来自国内的“后顾之忧”。

虽然没有直接挑明,很有可能的情况是土耳其军队已经跳到前台,直接与仆从军一起作战,而不仅仅是此前几周的土军自己在幕后筹划、由仆从军冲在前面的模式。这样就形成了库尔德武装与叙政府军,对阵土军及其仆从武装的态势。

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在土耳其的庇护下持续作乱

对于胶着的战事,俄罗斯方面似乎有点儿着急,毕竟最主要的最艰苦的地面战事还得主要靠叙利亚军队自己去完成。俄外长拉夫罗夫11日表示, 我们将坚持主张叙利亚政府军“以最快的速度占领国家全境”,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终结恐怖主义,解决与最终政治调解有关的所有问题。

从2019年10月9日土军发起“和平之泉”军事行动,到10月17日在美国压力下宣布停火5天,再到10月22日普京与埃尔多安在索契达成“十点备忘录”(核心是库武装后撤+土军停火),随后俄土两军(警)在叙北部开始联合巡逻。这个过程中,土耳其的诉求一直很明确:建立缓冲区,防止分布在叙土两国的库尔德武装进行联手、对土耳其搞裂土分疆,同时,在缓冲区内扶植反叙利亚政府而亲土耳其的非库尔德武装,并把逃到土耳其的难民安置回去。这些是埃尔多安屡次对外说明的出兵理由,不便明说的是,这些动作隐含着扩充势力范围的“奥斯曼帝国情结”,叙西北部伊德利卜省等地的情况与此种情结类似。

而对于叙利亚政府军来说,收复国土天经地义、势在必行;对于叙库武装来说,土军及其仆从武装和暴恐极端分子显然是他们当前最大的敌人,叙政府军成为至少当前可以联合的力量。而此时在叙利亚不足一千人的美军,由于分布在多地,基本人物仍是守护和抢占战略要点,对IS残余武装的零星打击也只采取空中打击的方式。然而,残余分子的彻底清缴只能依靠地面部队。有当地媒体报道,IS武装分子近期杀害两名前往代尔祖尔省的美国牧师。

美国牧师

战事的旷日持久,让伤亡数字节节攀升。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12日表示,已经有10万士兵为实现叙利亚“稳定与重建”被杀或负伤而库尔德武装近期伤亡也在加大。据统计,自10月17日土军宣布和平之泉行动停火至今,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已经战死182人,另有243人受伤。

土耳其方面也不轻松。11月3日,来自土耳其的革命公社党(DKP/ Birlik)党员、国际自由营指挥官Gune 在抵抗土军“入侵”时于泰勒塔米尔阵亡后,土耳其左翼党派“人民联合革命运动”(HBDH)领导的游击队为了给她复仇,11月7日在土境内摧毁了土向叙利亚运输物资的卡车。

位于叙利亚南部的首都大马士革也不安宁。12日晚间,大马士革西侧的重要基地梅泽赫遭遇多枚导弹袭击,当地媒体称,导弹疑似来自以色列。

以色列对于伊朗势力在叙利亚的持续存在和发展如鲠在喉,时不时动用包括F-35五代战机在内的武器发起空袭,对此,叙政府军基本没有还手之力,俄罗斯却十分不爽,尽管俄以关系素来交好。11日有媒体曝出,俄罗斯潜艇不久前曾现身以色列领海,以军连忙与俄方取得联系予以应对。

然而,伊朗的态度是一贯而强硬的。伊朗副外长阿拉奇11日表示,只要大马士革政府有这个需要,伊朗的军事“顾问”将继续留在叙利亚。

苦心经营的什叶派之弧岂能轻易罢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