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俄海军年末被要老命:修航母航母烧了 拖潜艇潜艇沉了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航空网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2月12日,在摩尔曼斯克接受大修的俄罗斯唯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突发火灾。据悉,库兹涅佐夫号的火情是在焊接作业的过程中意外触发的。截止至目前火情仍未能得到有效控制,火势已经蔓延至数百平方米,造成至少3人失踪。

所谓祸不单行,正当北边摩尔曼斯克的库兹涅佐夫号的甲板上燃烧着熊熊大火的时候,东边这头的纳霍德卡港内也发生了一起海军事故。退役的“基洛”级潜艇“赤塔”号在被拖去拆卸的途中遭遇意外,该艇艇艉在拖曳作业时触及海底礁石。这起触礁事故导致赤塔号艇身的一部分已沉入水下,后续打捞作业目前仍有待展开。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俄罗斯海军的这个年末的话,那简直是糟心得快把老命都搭进去了,然而这种糟心现象在近几年年末反倒却成为了俄罗斯海军的常态。库兹涅佐夫号上一次遭此大劫就是在2018年10月30日,当时承载库兹涅佐夫号的俄罗斯最大浮船坞PD-50号发生了起重机垮塌事故,坠落的起重机直接将库兹涅佐夫号的甲板砸出了一个窟窿,并最终导致了PD-50号浮船坞的沉没。

2016年12月3日,当时的库兹涅佐夫号还在地中海海域执行对叙作战任务,1架苏-33舰载机在着舰过程失败坠海。事发当时的气象条件良好,这架苏-33曾两度尝试着舰,最后仍未能成功。俄方起初怀疑事故是由于飞行员操作失误没有钩中拦阻索造成的,但在后来的调查过程中却发现,问题根源出在拦阻索上面。因为这起意外事故,库兹涅佐夫号的入坞的时间被迫提前。

各航母拥有国依照国情不同,其装备的现代航母的大修时间大约为每8到10年一次。库兹涅佐夫号本次的大修时间从2017年起,距离2012年的上一次大修约莫5年光阴。库兹涅佐夫号在2012年的那次大修幅度相当大,从舰载电子设备到防空导弹全都换成了新的,老的“花岗岩”反舰导弹发射系统被彻底拆除,因为要搭载新的米格-29K舰载机,所以其拦阻索等着舰设备也得到了更新。

2019年12月的这把火不是库兹涅佐夫号烧过的第一把或。早在2009年1月份时,库兹涅佐夫号在土耳其附近海域执行任务时就曾发生过一起火灾。火情由短路引起,造成了一氧化碳泄漏,最终导致1名舰员死亡。

这起事故之后没过多久,2009年2月16日,库兹涅佐夫号再次卷入一桩严重的大规模漏油事故,俄罗斯海军不得不在爱尔兰附近海域为其紧急“补奶”,否则库兹涅佐夫号连俄罗斯老家都回不去。

再将时间轴拨回到上世纪90年代,在1997年,库兹涅佐夫号连在第一次大修的过程中也是屡遭磨难。因为俄罗斯国防部囊中羞涩,库兹涅佐夫号在大修进度进行到20%时便被迫停摆,所幸后续资金到来及时,这才赶在1998年11月3日重新服役。

作为一艘80年代下水、90年代服役、2000年实战部署,2010年后短暂达到舰生巅峰随即迅速陨落的航母,光是用“命途多舛”四个字恐怕都不足以形容库兹涅佐夫号这跌宕起伏的一生了。很难说这位年过30时的老将还能不能撑过而今的这场事故,无论其最终是去是留,2019年的这个年末对于俄罗斯海军来说,都已经是足够糟心的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