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西方媒体:爱尔兰可能与北爱统一 英国或20年内解体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爱尔兰和北爱尔兰未来10年内统一?美媒:英国大选可能致国家解体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英国首相约翰逊胜选后向选民表示,“美好时代”将降临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不过美国《华盛顿邮报》等媒体15日问道,不知道约翰逊是对着英国的哪个地区喊话。在12日的大选中,他领导的保守党虽然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大获全胜,但在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却折戟沉沙,支持苏格兰独立以及希望北爱尔兰和爱尔兰统一的政党获得相关地区的多数议席。有评论认为,此次选举将为英国“脱欧”铺路,但也会为该国解体奠基。

据美联社14日报道,约翰逊在胜选演讲时表示,大选结果证明“脱欧”是英国人民无可争辩、难以阻挡的决定。不过报道称,实际上这并不是全体英国人民的意愿,而主要是英格兰人和威尔士人的决定。在2016年的公投中,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并不支持英国离开欧盟。在此次选举中,这两个地区的选民也并不待见保守党。支持“留欧”的苏格兰民族党(SNP)在该地区取得压倒性胜利,赢得了苏格兰地区59个议席中的48个。在《苏格兰人报》14日的头版上,约翰逊和SNP领导人、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面面相对,而中间的文字写着:两个压倒性胜利,一条相互碰撞的道路。

“苏格兰要求拥有不一样的未来”,据英国《卫报》14日报道,斯特金当天与新当选的SNP议员举行集会活动。她表示,这次选举结果说明苏格兰人民不支持约翰逊政府,不希望离开欧盟,“苏格兰希望能够决定自己的未来”。斯特金强调,只有英国各地区同意,联合王国才能继续存在,如果约翰逊真的自信,就应该让苏格兰人民决定自己的未来,而不是一味说“不”。

美联社称,约翰逊表示,本届政府不会批准苏格兰公投。英国政府将在圣诞节前将“脱欧协议”相关立法提交议会表决。爱丁堡大学历史学教授迪瓦恩14日表示,英国正在接近一场暴风骤雨,约翰逊拒绝公投的时间越长,苏格兰支持独立的动力就越大。他表示,没有中央政府批准,苏格兰公投将不具法律效力,苏格兰和唐宁街现在完全处于不妥协的僵局,这只会让危机更加严重。

在12日的大选中,北爱尔兰地区支持与爱尔兰统一的民族主义政党议员,首次在数量上超过支持北爱尔兰留在英国的政党议员。英国《贝尔法斯特电讯报》称,作为保守党在北爱尔兰的政治盟友,民主统一党坚称将保证国家统一,但该党副党魁多兹在此次大选中被新芬党对手击败,连自己的议席也没保住。这让外界怀疑,面对高调呼吁北爱尔兰独立的新芬党,还有多少当地人会响应民主统一党的呼声。此外,民调机构9月份的数据显示,支持北爱尔兰独立的民众比例(46%)略高于支持“留英”的比例(45%)。

美联社报道称,爱尔兰岛是英国与欧盟唯一的陆地边界,在“脱欧”谈判中,关于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边界的相关条款是争议最大的部分。爱尔兰是欧盟国家,如果英国“脱欧”后在北爱尔兰和爱尔兰设立海关检查或其他障碍,那将损害当地经济的发展和北爱尔兰的和平进程。约翰逊政府和欧盟达成的“离婚协议”,让北爱尔兰地区实施更接近于欧盟规则的政策,以此来避免边防检查哨所和实体海关 等“硬边界”的出现。这意味着对北爱尔兰和英国其他地区之间将进行货物检查。参加过1998年北爱尔兰和平协议谈判的鲍威尔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一旦北爱尔兰和英国其他地区之间出现“边界”,出于经济原因,北爱尔兰可能和爱尔兰统一,“这也会增加爱尔兰和北爱尔兰出于政治原因统一的趋势”。鲍威尔认为,爱尔兰和北爱尔兰很有可能在10年内实现统一。迪瓦恩认为,在未来20到30年内,英国很可能解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