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俄专家警告北约:若攻击加里宁格勒将引发核灾难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鹰眼防务解读

美军正在研发的陆基中程导弹尚未装备,但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系列导弹,却瞄准了北约。俄罗斯的飞地加里宁格勒,便是一把贴在北约心口的尖刀,部署在这里的伊斯坎德尔导弹具备安装战术核弹头的能力,俄罗斯不缺战术核弹头,北约估计超过2000枚,而美国方面退出《中导条约》的理由,就是其监测到了俄罗斯测试的伊斯坎德尔K巡航导弹,射程根本不是其所宣称的不到500公里,实际射程超过500公里,美国方面要求核查俄军装备的所有伊斯坎德尔导弹,俄罗斯方面则只同意提供准备好的导弹来检查,双方始终谈不拢,美俄相继退出《中导条约》,俄罗斯方面随后表示不愿打一场军备竞赛,实际上是没能力打。

部署在加里宁格勒的伊斯坎德尔导弹是俄罗斯最锋利的尖刀之一,为了保护这把尖刀,俄军还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了更多武器,包括S400防空系统和改进型苏27重型制空战斗机等武器。北约方面认为,一旦开战,必须首先打掉加里宁格勒的俄军,否则,大部分欧洲国家都将受到其威胁。尽管平时口口声声对S400防空系统十分信赖,但加里宁格勒的防空到底能不能挡住北约空袭,俄军高级将领心里其实是有底的。

近日,曾在俄军总参谋部任职的军事专家米哈伊尔发表文章,称一旦俄罗斯的海外堡垒加里宁格勒遭到北约攻击,将导致核灾难,即便是那些没有参战的北约国家也难以避免。暗示一旦俄罗斯与北约发生军事冲突,北约只能被加里宁格勒的俄军攻击,如果攻击加里宁格勒,俄罗斯会用核武器反击,典型的俄罗斯式思维。

现在,尽管俄罗斯领导人和俄军高层不断发表讲话,宣称俄军的力量在不断增强,但北约军事专家通过俄军频繁的事故判断,在军费持续减少的情况下,俄军的新装备采购研发和训练,成为军费的重点削减领域,俄军的实际战斗力是在不断下降的,这种背景下,俄罗斯根本无力与北约打一场新冷战,也没有实力打耗资巨大的军备竞赛,现在的俄罗斯,恐怕并不比上世纪90年代强多少。俄罗斯现在只是一个有核武器的能源和原材料输出国,在世界经济中毫无存在感,在大规模战争可能性不断降低的情况下,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就没有足够的影响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