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这几个迹象表明 印度国产弹射型航母可能真要黄了

环球时报

关注

据印度LiveFistDefence网站2月15日报道,印度计划中的“维沙尔”号平直甲板型航空母舰计划是否被搁置了?或者正在被重新考虑?上周的一系列迹象表明,尽管印度海军长期以来一直有三艘航母海军的教义,但印度政府可能不会朝着维沙尔号迈进。

[印度媒体对维沙尔号航母的想象图]

印度海军目前运营着INS维克拉玛蒂亚号航空母舰,并将在未来两年内引入同样配置的维克兰特号,这是该国第一艘本土设计和建造的航空母舰。维沙尔(Vishal)号计划作为对传统滑跳式航母的突破,建议使用基于弹射器的起飞系统。在过去的十年中,维沙尔号的配置一直是争论的主题,而关键的设计决策(例如决定不装备滑跳起飞甲板)是在最近几年做出的。但是,关于重新考虑该计划需要多长时间,以及是否将执行该计划的谣言现在已经成为现实的问题。

[法国阵风舰载型战斗机在戴高乐号航母上空飞过]

首先,印度第一国防部长, 参谋长比平·拉瓦特(Bipin Rawat)自从承担了新任命的三军总长的职务后, 在首次详细采访中就提供了一个不容错过的明示。他的职务涉及在紧缩的预算范围内进行长期采购和规划。在回应News18记者Shreya Dhoundial提出的一个针对航母的具体问题时,拉瓦特将军说:“明年一艘新航母将在海上航行。你看什么时候真正需要第三艘。如果有第三艘,那么它将要花多少年的时间来研发?即使在2022或2023年下了订单,它也不会在2033年前服役。而且,航空母舰不仅是航空母舰,它还必须随飞机一起服役。飞机从哪里来?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为这艘航空母舰提供舰队保护。这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如果有需要,它将被购买。但是你无法预测十年后的情况。我们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波音公司即将进行F/A-18E/F战斗机的滑越起飞试验]

在关于维沙尔号进行了持续的讨论之后,他发表了上述评论,特别是关于该船是否将使用美国提供的EMALS(电磁飞机弹射系统),以及英国媒体报道的印度政府已寻求伊丽莎白级航母的蓝图,印度政府试图将其修改为拟议中的维沙尔级,以缩短时间。然而,在这些事态发展的背后,有一个不容忽视的迹象:维沙尔号已经是一座遥不可及的城堡,印度国防部没有正式的财政支持,政府内部也就三艘航母海军的战略在经济困难时期是否过于奢侈产生了争论。

波音在本月早些时候的DefExpo 2020展会上透露,它即将在马里兰州Patuxent River海军航空基地的滑越起飞跳台上测试F / A-18超级大黄蜂的时候,维沙尔号身影消失的另一个关键指标就出现了。与波音公司一样,达索航空公司已经对阵风战斗机进行了滑跳起飞模拟,尽管目前还没有确定的计划,但也可能考虑未来在真实的测试环境中对飞机进行验证。

人们普遍认为,印度海军对57架多用途舰载战斗机(MCRBF)的要求至少会部分考虑到维沙尔号的弹射器起飞甲板,但实际情况却大不相同。经过与印度海军的对话,Livefist现在可以确认正在询价的57架飞机完全是为了满足INS维克拉玛蒂亚号和即将到来的维克兰特号的综合要求,此外还有一个完整的岸上训练中队。在印度海军与波音公司和达索公司的讨论中已经传达了这一立场。

[印度正在建造中的维克兰特号/ IAC1航母]

印度海军高级消息人士告诉Livefist:“除了需要一个训练中队之外,这57架舰载型战斗机(DBF)还要满足当前和下一艘航母的共同额外要求。对于拟议中的IAC2 / 维沙尔号飞机的任何讨论都将仅在将来进行。”

这些飞机将是目前在INS维克拉马蒂迪亚号上舰载MiG-29K飞机的“附加”飞机,而且据两个月前印度海军海军上将Karambir Singh称,它们还将在IAC1上服役。

波音公司将要进行滑跳起飞测试来证明“超级大黄蜂”的举动与维克兰特号/ IAC1即将服役的日期有很大关系。多年以来,波音公司一直表示已经进行了仿真以证明“超级大黄蜂”与印度当前的和下一艘航母的兼容性。

然而,关于“超级大黄蜂”和“阵风”是否真的与INS维克拉马蒂迪亚号和IAC1的尺寸,空间和机械系统100%兼容,仍然存在着很多疑问。除其他因素外,这将涉及受俄罗斯影响的甲板设计所特有的繁忙的甲板状况,这与容纳美国和法国舰载机的尼米兹级和戴高乐级有很大分别。随着印度海军在这一采购计划上的进展,印度海军如何解决这些不兼容之处还有待观察。

本月初,印度国防部向议会通报了IAC1的进展情况:国产航空母舰(IAC1)的主要结构和外部安装工作已经完成。主要的里程碑活动包括启动主推进发动机和发电机的试验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对其他舰载设备和系统进行试验。由于俄罗斯航空装备的供应延迟,该舰的目标交付日期受到了影响。预计IAC1将于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年初开始试航,并计划于2022年开始服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