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俄研制超视距机动式雷达 同时跟踪200海里超200目标

环球时报

关注

据《海军情报网》网站2020年2月21日消息,俄罗斯RTI集团新闻办公室对塔斯社说,俄罗斯正在研制名为Laguna-M的机动式超视距(OTH)雷达,其能够同时跟踪200海里范围内的超过200个水面目标。

RTI集团新闻办公室说:“Laguna-M雷达可以在多种恶劣气象条件下全天候连续监测200海里范围内的目标,该雷达的天线扫描范围是120度。该雷达可更换部署地点,能够同时跟踪200多个不同的目标,并实时传输这些目标的相关数据。”

[俄罗斯发展Laguna-M机动海基雷达]

据新闻办公室称,Laguna -M雷达将对船只进行探测和跟踪,并连续自动确定其坐标和运动参数。该雷达在自动扫描模式下的频率捷变能力使它几乎不受短波干扰。该雷达正由RTI集团下属的NIIDAR公司开发。

Laguna-M雷达工作中高频波段,是一种典型的超视距雷达系统,利用大气超折射和对流层非均匀散射现象,实现超视距探测,能够探测到在地平线以外的水面目标,同时具有远距离连续和长期探测能力。该雷达安装有轻量化天线模组,较小的尺寸使其能够安装在狭小的空间中,这将大大减少雷达重新定位的时间。

据开发商介绍,利用Laguna-M雷达可以防止偷猎、走私等非法活动,并实时确定威胁船只的坐标。

[ROTHR是更大的远距离探测超视距雷达]

ROTHR可移动式雷达是美国海军典型的超视距雷达,其是雷声公司专为美国海军研制用来为美国舰队提供大范围的警戒,以防止海上和空中目标的袭击。如今ROTHR主要用于缉毒。与其相比,Laguna-M雷达是缩小版本,探测距离近,俄罗斯发展这种雷达也是现实需求所致。

无独有偶,俄罗斯卫星网2019年1月12日发表题为《中国科学家因何获得800万奖金?》的文章,指出中国正在努力研究自己的海基机动超视距雷达,并希望凭此提升在西太平洋地区针对美军的反介入战力。

[中国发展超视距雷达用于锁定航母]

俄罗斯的轻型超视距雷达是其雷达新技术和目前任务需求所体现的。超视距雷达技术能更快发现敌方在远距离海空威胁,是重要的海军资产。

作者:宁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