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美俄都没做到的这项艰巨任务 日本这次想试一试

环球时报

关注

日本正在推动一项登陆探索火卫一的计划。如果取得成功,这将是人类第一次成功登陆这颗火星的卫星,也是第一次成功往返于火星系统和地球之间。

[“火星卫星探索”想象图]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把这个计划称为“火星卫星探索”计划,正式进入研发阶段。有关研发团队马上就会启动探测器的软硬件研制,打算在2024年发射。

如果“火星卫星探索”在2024年如期发射,预计会在2025年抵达火星。然后它将用三年时间探测火星的两颗卫星火卫一和火卫二,对它们的表面进行高精度测绘。然后,“火星卫星探索”将着陆在火卫一上,挖掘至少两厘米深的土壤,采集岩土样本。研发团队还打算让着陆器在火卫一表面悬浮移动一段距离,就像日本探索“龙宫”小行星那样。“火星卫星探索”将携带11台设备。如果一切顺利,它将在2029年携带样本返回地球。

[日本的小行星探测器]

火卫二对行星科学家来说是个有吸引力的目标。研究者还不能确定,火卫一和火卫二是不是被火星引力场捕获的小行星,抑或是其他小行星撞击火星后飞溅出来的。“火星卫星探索”计划有助于解释这些问题。

人们还把火卫一视为最终载人登陆火星的跳板。NASA首席科学家吉姆 格林说,比较现实的人类登陆探索星球数量并不多,火卫一和火卫二都在其中。它们的轨道相对于火星是稳定的,因此在登陆火星之前,可以成为人类先行登陆的主要目标。但这些都要等到“火星卫星探索”计划取得成功。

[火卫一的样貌]

NASA为“火星卫星探索”提供了两个设备,首先是用于分析火卫一表面元素组成的设备,还有“充气式取样设备”。NASA对火卫一任务已经讨论了很多年,也讨论过载人探索任务。2007年,NASA的一个工作组还提出,载人探索火卫一“有助于实现载人登陆火星,比其他的方案进度都要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