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印度海军扫雷舰已全部退役 俄新军舰欲填补空缺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西安兵工科技杂志社

图注:俄罗斯12700型扫雷舰首舰“安东伊万诺夫”号

印度海军近年来发展迅速,其自信心也随之水涨船高,自诩为“印度洋地区主导性海军力量”。但实际上,印度海军虽然发展迅速,潜艇、驱护舰等先进武器装备快速更新,但却发展极不平衡,存在不少短板,扫雷舰艇就是其中之一。DEFEXPO2020印度防务展上,俄罗斯武器出口公司Rosoboronexport针对这一短板,贴心地提出了12701型扫雷舰出口型项目,而这一项目或将成为印度海军弥补扫雷能力空白的新希望。

  • 印度海军亟需扫雷舰艇

扫雷舰艇MCM虽然与航母/驱护舰/潜艇相比很不起眼,但却是任何一个大型海军力量不可或缺的必要组成部分,没有扫雷舰艇的海军,当面对敌军攻势布雷和水雷封锁等战术时,只能束手无策,整个海军都可能面临被水雷围困动弹不得的困境。

印度海军一直以来对于扫雷舰就不够重视,扫雷舰艇队伍一直十分老旧,2005年,印度海军曾提出24艘扫雷舰的采购案,但一直拖延无法实现。此后印度国防部还曾发起购买12艘新型扫雷舰的采购案,计划与韩国江南公司合作研发,该项目于2018年1月以印度方面单方面终止合作合同而告终。印度国防部提出的理由是:一方面扫雷舰艇成本高昂,印方对技术转让条款也不满意;另外一方面印方始终认为区区扫雷舰无足轻重,没有迫切的采购需求。

2019年4月,印度海军最后一艘扫雷舰M71“科泽科德”号(属于“卡尔瓦尔”级)退役,至此诺大的印度海军没有一艘现役扫雷舰艇。

2019年印度国防部长走马换将,印度总理莫迪的政治密友拉杰纳特·辛格上任后,印度海军扫雷舰项目重新受到重视。

俄罗斯历来是印度海军最重要的技术装备提供商,俄方瞄准了印度重启扫雷舰项目招标的机会,在DEFEXPO2020上拿出了12701型扫雷舰Alexandrite-E出口型方案,并提出了优厚的技术转让方案,可由印俄双方合作,在印度本土建造组装新型扫雷舰,这种技术转让模式一是符合莫迪总理“印度制造”的国策,二是此前在“什瓦里克”级护卫舰等项目上已经得以成熟应用。再加上印度海军目前已经出现扫雷舰“空白”,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全球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因此能够提出现成的成熟方案的老朋友俄罗斯极有可能赢得印度海军扫雷舰的竞标合同。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在印度防务展上也已确认,俄方已准备在印度建立许可证生产线。

  • 12701型扫雷舰性能概况

据俄罗斯联合造船公司公布的数据,12701型Alexandrite-E扫雷舰排水量890吨,舰长61.6米,型宽10.3米,吃水深度3.1米。由两台柴油机提供动力,输出功率2500马力,航速16节,最大航程1500海里,自持力为10天。船员额定44人。该型扫雷舰旨在对海军基地、近海地区、专属经济区海域和海洋矿床区域进行防雷保护;侦察和销毁所有类型的敌军布设水雷;在海上航行中对本方舰船编队进行防雷保护;反布雷侦察和进行布雷作战。

12701型扫雷舰技术较为先进,拥有完善的探扫雷传感器系统。集成有Diez-12700E控制系统,Livadiya-ME水雷探测声呐,两具Alister 9反水雷无人水下航行器(UUV),两具K-Ster I无人水下航行器,10具K-Ster C一次性遥控潜航器,Inspector-Mk.2无人水面载具,GKT-2或GOKT-1接触式扫雷系统以及ShAT-U声呐扫雷系统。

除此之外,12701型扫雷舰还配备了一些自卫武器系统,包括AK-306型30毫米近防炮系统,8枚短程舰空导弹以及带有14.5毫米重机枪的MTPU炮架(此武器系统还可选用两挺6P59 型12.7毫米机枪代替)。

  • 结语

12701型扫雷舰是基于俄罗斯自用的最新型扫雷舰12700型而研发的,12700型扫雷舰首舰“伊万诺夫”号2019年初才刚刚服役,可见该舰技术水平相当高,综合性能优良。印度海军如果真的购买这种新型扫雷舰,不但将填补此前“空白”,而且将大大提升海军猎扫雷能力,印度海军综合作战能力将再上一个台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