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俄罗斯打造特殊战车 凶猛火力巷战中比坦克还好用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军武次位面

装甲部队进入城区作战一直是大忌,最血腥的例子就是俄军进攻格罗兹尼,即便是冷战最先进的坦克T80也抵挡着不住从尾部和顶部进攻的火箭弹。城战虽然血腥,但是城市战却又是现代战争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很多针对城市战的武器都在近些年被研制出来,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俄罗斯的BMPT。然而今天要说的并不是BMPT,而是另一种更为简单粗暴的俄式城战武器,项目787。

▲项目787颇有些高炮的意味,这是被从垃圾场拉出来后弄干净摆拍的样子

因为在城市战中损失了相当多的部队,俄军在90年前初期就开始研制专用的城战装甲武器,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两个点,一是更加周全的防护力,二是更高的射击仰角和短时间内的火力输出。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那就是BMPT获得了成功并且批量装备部队,然而这个项目787虽然失败,可也是个非常不错的设计。

▲项目787防护非常完善,使用的也是T72的地盘,改动较小,成本低

简单来说BMPT走的是高大全的路线,火力配置很全面,两门2A42型30毫米机炮和四枚AT9反坦克导弹,两个榴弹发射器位于车体前部,形成了非常完善并且强大的火力,可以攻击几乎一切地面目标和低空飞行器,已经远远超出了城市战车这个范围。

▲BMPT车体更高,火力也更豪华

项目787就不一样,其武器配置明显更低。主武器是两门2A72型30毫米机炮,比2A42更为简单。重武器则是两组火箭发射器,各有6枚火箭弹,可以对付距离较近的装甲目标,但是过远的坦克和碉堡就无能为力。两挺机枪也明显没有榴弹发射器凶猛,综合来看,BMPT在火力上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没收拾前的样子,和一大堆破铜烂铁放在一起

不过这个问题得从其他方面看,如果换个角度来看,项目787其实更加优秀。项目787同样使用T72底盘,后其改进型则使用更加优秀的T90底盘。T72的底盘大小合适且机动性高,拆掉炮塔后节省的重量可以用来增加防护,而项目787的一大优势就是更加出色的防护力。从外表上看,项目787全身披挂着密密麻麻的爆炸反应装甲,能够有效对付各种RPG的攻击,而且连车顶都有反应装甲,可以防御车顶方向射来的火箭弹。最重要的防护力其实是两者不同的炮塔,BMPT的炮塔虽然豪华但是各种设备容易被击毁,车体中间也做了改动,高度更高,所以炮塔的尺寸较小,也能减少被攻击的概率。项目787就不一样了,车体和原版T72更为接近,所以改进的成本更低,而且源自T72的炮塔防护比较完整,综合来看,防护力上项目787还是占一点优势的,而且造价更低,可以以较低的成本改装大量老旧的T72坦克。

▲787的两门炮和火箭发射巢距离较远,抗损伤性较强

从前面的介绍可以看出来,项目787放弃了远程攻击敌方装甲目标和火力据点的能力,在保证足够火力的情况下,787尽可能的减少开支,降低采购的成本。俄军选择BMPT当然是看中了其强大的火力,不过从前面介绍的来看,项目787其实是一种更有效的选择。

首先,BMPT引以为傲的远距离攻击坦克和火力点的能力其实可以由其他车辆甚至直升机来取代。坦克不但有主炮,还有炮射导弹,可见俄罗斯军方是想让BMPT还要在相当多的战场环境下辅助坦克甚至超越坦克,连反装甲这个活也干了,坦克的主炮直接用来攻坚。导弹本身和制导系统都价格不菲,而在城市战中,导弹显然没有火箭弹好用,而且项目787的火箭弹数量达到了12枚,真要在近距离遇见装甲单位,反倒比导弹更好用,拆起建筑来也不那么心疼。第二,城市战不太需要过分高新的技术,只要皮实可靠防护周全并且有大仰角射击能力就是很不错的武器,这也是为什么当年俄军用ZSU234疯狂打击楼顶武装分子的原因。项目787精简的武器布置和遍布周身的反应装甲和更低的成本无疑更适合大量装备,俄罗斯和苏联一样是陆军大国,这样的低成本支援武器可不会只采购一点,就像当年装甲部队一样,数量多质量好。最后,也是最为关键的原因,俄方此前也很看中项目787的设计,但是因为“泄密”等等奇怪的原因被强行终止,后来诞生的BMPT有着更为广泛的用途和强大的火力,没有将武器本身的战场集中在城市上,而是一种更为全面的在战斗车辆,在不缺钱的情况下自然是更好的选择。

▲787的炮塔设计更简单而且成本低,和BMPT区别很大

其实开头也说了,这几年很多针对城市战的武器都相继被开发出来,但是也只是针对,否则会太过专一。项目787就是个例子,在城市战中的确要比BMPT好,可是两者的城市战能力没有太本质的区别,而离开了城市,这四枚反坦克导弹可就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这也正是BMPT坦克支援战车的由来。相反项目787就算最后成功,可能也会叫做城战坦克,用途就要小上不少。所以,表面看起来俄罗斯选了更贵的,而实际上BMPT正如现在的很多新武器一样,都具备越来越广的用途,过去那种专一的武器已经越来越少,这算是武器的一大进化方向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