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美媒:美军的医院船太老了 可新船却遥遥无期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席亚洲

俗话说“奶谁谁死公知嘴”,前几天自媒体们不还在说美国有10艘,35艘医院船,医疗能力碾压中国海军嘛?

4月2日,美国《防务周刊》称,虽然媒体热衷于发表“仁慈”、“安慰”号两艘医院船驶入纽约、洛杉矶时岸上欢呼人群的照片,但这两艘医院船都已经接近50高龄,急需换代,但替换它们的新船看起来还遥遥无期。

虽然两艘医院船的部署更多只是为了显示美国政府在做事,而欢迎医院船的人群本身又造成疫情扩大的危险……但美国媒体发表了大量挥舞国旗迎接医院船的纽约和洛杉矶市民的照片

报道称,这两艘医院船都是改装的超级油轮,其用途主要是考虑应对战斗伤员。她们都参加了海湾战争和后来的伊拉克战争,用于救治战争伤员。但实际上更常见的情况下她们在全球各地参加帮助救灾和应对各种医疗危机的任务。

在近35年的服役之后,这两艘巨大的涂有红十字的白色巨船已经成为了美国软实力的象征,并且偶尔她们也参加美国国内的救灾行动。“安慰”号曾经在卡特里娜飓风时部署到新奥尔良,此后又在2017年参加了波多黎各的台风救灾行动。而此次在新冠疫情出现后,两艘船分别前往纽约和洛杉矶,以收治非新冠病人,减轻当地医院负担。

但是,必须注意的是,这两艘船的船体和大部分美国预备役海运船团的船只一样,采用的还是蒸汽轮机动力,而这种东西已经过于落后于时代,现在甚至很难找到懂得使用和维护这种轮机的年轻一代水手和技术人员了。而且就像老爷车一样,由于相关配套零部件退出市场流通,它们的维护成本也水涨船高。

2018年,美国海军提出,在2021年前退役这两艘船中的一艘,但国会阻止了这一要求。

美国海军医院船替换计划之中也包括一些设计上主要用于伤员快速后送,让岸上医院负责救治的方案,这和“仁慈”、“安慰”号这样的设计方案完全不同

根据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海军只能在有新的医院船进入现役之后,才能让这两艘医院船退役。

美国海军的计划是在他们的新“通用船体多用途辅助平台”(CHAMP)项目中,为这两艘船建造后继者。根据2020年的长期造船计划,将在2033-2034年间开始拨款建造,2036-2037年间服役。

海军计划发展两种型号的CHAMP船,其中一种用于海运目的,另一种则承担辅助船任务,而这种船要能够承担潜艇救援舰、医院船和指挥舰的任务。

但白宫行政与预算办公室的去年12月发表的一个备忘录称,到2024年,CHAMP项目中潜艇救援和医院船项目预计将超支13亿美元。

“CHAMP潜艇救援舰和CHAMP运输船并非效费比最佳的解决方案。经审查,预计潜艇救援舰项目将比未来十年国防计划(FYDP)中计划的13亿美元高得多。建议考虑探索更具效费比的替换计划,包括采购和改装二手船只。”备忘录中如此表述。

CHAMP项目现在悬而未决,但关于未来医院船的一些争议正在持续。现在看来,拥有1000个床位的超大型浮动医院将不是美国海军未来需要的东西,美国坎贝尔大学副教授历史学家马尔科加利亚诺这样认为。

“医院船的实际上是为了接收战场上的大量伤员设计的,”他说,“问题在于,海军可能认为他们不再需要执行这样的任务,因此对于两艘拥有1000个床位的大型医院船的需求就不迫切了,而维持和运行这样的船,真的很贵。”

“这两艘船吸干了海军的岸勤医生和护士资源,使得海军岸上的医院只能大量征召预备役人员。实际上对于海军医疗局来说是,维持她们所需的人员,一直是个巨大的问题。”

满载排水量七万吨的“仁慈”级只能进入深水港

在很多人道主义救灾行动的时候,“仁慈”级因为无法靠岸,只能在海上停泊,用小船和直升机把伤病员送上船

在“仁慈”和“安慰”号大部分执行任务状态下,实际只有250个床位可用,或者在得到民间医疗人员帮助的情况下可以达到500个。而未来情况会变得更加复杂, 随着这两艘船日益老化,她们的维护费用也会越来越昂贵。

“别忘了,她们是蒸汽动力的,这就意味着你越来越难找到具备锅炉技师资质的民船水手——现在这样的人越来越少了。”

但美国海军需要医院船,这肯定也是事实。事实上海军投资这两艘医院船的收获也是巨大的,曾担任海军舰长的泰勒慕斯集团分析员杰瑞·亨德里克斯这样说:“海军一直需要医院船,尤其是在维持存在和增进影响力行动中,从这种船一加入舰队开始。”他说,“但是,可能我们不需要一种拥有1000个床位的超级医院船。我们可能需要按照我们需要她经常去执行的任务标准来设计新船——就是人道主义救援和国内救灾行动。”

“我们需要一种新船,床位在200-500之间,吨位和吃水要小一些, 这样就能够进入那些不具备深水码头的港口。”

“仁慈”和“安慰”号在这方面都有一些麻烦,她们排水量高达65500吨,因此很多任务中无法停泊岸边,亨德里克斯说。

嗯,1万多吨,300张病床,可以进入各种港口,航速20节……美国海军要不试试“和平方舟”?

“我认为我们需要寻求一种更小型的,能够进入更多港口的新型医院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