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俄媒:美煽动俄一年销毁百枚核弹 自己却只销毁三枚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迷彩派

早在冷战中,美苏双方就曾在关系相对缓和的阶段制定出双方都能接受的核武裁军条约。2010年美俄也曾签署《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份于次年生效的条约规定美俄双方有义务将核弹头限制在各自不超过1550个以内,发射装置不得超过800个,载具不得超过700个。然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2日的报道却显示了美国口是心非的事实:自2019年9月至今俄罗斯已经销毁了一百枚核弹头,而美国却仅销毁了3枚!

俄罗斯销毁一百枚核弹头的同时美国居然仅销毁三枚

在奥巴马执政时,美国曾经公布了其1945年到2010年5月的核武库详细数据,并明确出示了一份表格,对每一年核武的新增和销毁都有记录。例如2009年9月底时美国的库存弹头为5113枚,相当于冷战巅峰1967年(31255枚)的16%,此后直到2016年美国都会在新一年春季公布核武库的最新情况,其大体趋势是逐步销毁。但特朗普上台后连续两年都是在美国科学家联合会(一个研究世界各国核武并倡导各国公开相应信息的私人团体)催促下才被动公布的,而2019年初美国干脆彻底停止公布了核武库的最新情况!而且对比没有任何解释。特朗普当局的反常之举甚至让人想起当年冷战对立阶段,核战一触即发前双方的高度保密。

冷战结束后,美国本土一些地基核弹发射基地已被废弃

总体来看,截止2017年9月底美国库存核弹头不少于四千枚,其中进入常态战争部署的约为1800枚,其中多数配备在战略核潜艇、轰炸机和洲际导弹部队,少数部署于5个欧洲国家的秘密基地内。此外,美国还有2200枚作为储备状态,以便应付发生概率很低但不能彻底忽视的地缘突发战争。除了这四千枚掌握在美国国防部的核弹外,还有2550枚被美国能源部控制,尽管美国声称这些较旧的核弹头将在2030年之前逐步销毁,但根据红星电视台的新闻来看,美国很可能在进行偷梁换柱的掩盖。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核武库拥有者之一,美国具有完善体系化的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近年来美国陆基的民兵3洲际导弹发射井只有50个处于热备份状态,其余400个只能算部署状态。然而,美军的空基以及海基核武被重视的程度则完全不同。

美军海基核打击力量已经成为其海军发展的重点

从美国海军2019-2020年财年预算来看,大型水面舰艇例如航母的预算甚至面临搁浅可能,但新一代的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则被视为绝对一路绿灯的优先项目。在美军看来,其14艘现役的俄亥俄级战略潜艇只保留280个发射管,扣除两艘维修的潜艇,就只有215枚三叉戟潜射战略导弹处于部署状态,其子弹头约为945个,平均一枚导弹只能携带4-5枚,远低于原先设计的10-12枚。加上美军认为俄亥俄级已相对老旧,考虑俄罗斯海军远洋舰队几乎衰败到极致,而中国水面力量也一时难以在太平洋远海和美军进行制海权争夺。然而中俄近年来导弹技术和空天拦截能力水平大为提高,所以隐蔽性最高的海基核武之重要性再次凸显,美军才会考虑暂时搁置航母而强化战略核潜艇。

B2隐形战略轰炸机数量的不足,让美军开始对B21项目大感兴趣

而美国空基核打击力量在五角大楼看来也无法满足所谓大国对抗战略,其战略轰炸机序列中66架可以携带核弹头,其中60架可以第一时间部署于战区。由于多年来对核战武器需求较低,所以2017年下半年时只有11架B2和38架B52可以立刻出击,而其他飞机还需要维护升级。虽然美军还有41架刚拆除核武携带装置的B52可以再次改装后投入使用,但美军认为这种笨拙且无隐身能力的大型飞机如果投入到一个颇具防空体系实力的对手面前,就很难有突防乃至自保的把握。考虑到B2隐形战略轰炸机数量稀缺,而大量B52接近退役年限,所以新一代的B21轰炸机才会一口气得到了100架的采购计划。根据其载弹量来看,必然为新型核弹提供了预留空间。

美国本土某发射井内的民兵3洲际导弹

另外,美国近年来热炒的又一新型武器就是所谓袖珍当量核弹W-76-2,其弹头当量甚至只有当年广岛原子弹的一半。这种看似杀伤力小得多的武器可绝非是美国为避免核战而生的,而是要通过打核战擦边球的方式,以所谓高威力常规炸弹的身份大大降低核战门槛,这就很可能导致一场可能的局部战争中出现此类袖珍核弹介入。而美国又可以在事后宣称自己使用的并非真正核武器,却又可以让对方核报复的借口失去依据基础,其用心可谓险恶至极。目前俄罗斯的全部战略轰炸机和核潜艇上搭载的弹头约为1426枚,虽然有消息称俄罗斯的核武库规模甚至超过美国,但考虑苏联解体后大量核弹失去日常保养而几乎无法正常引爆,所以俄罗斯核武库的真正有效部分必然比纸面数据小得多。而美国在发展W-76-2之外,下一代核弹头W93也被提上日程,其国家核安全局得到的预算达到了124.57亿美元,比2019年增加了13.47亿美元。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在2021年到期,虽然俄罗斯一再表示希望通过协商将其有效期延长,但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表示美国就此问题还在研究,明确延期的可能性不大。无疑,俄罗斯会认为自己已经积极响应销毁核武的协议,并主动追求核安全,但美国却表现出截然相反的态度,所以俄罗斯很可能也由此放弃核武限制进而开发自己的新型核武。从《中导条约》事件开始,不断单方面毁约的美国无疑增加了世界的不安定感,如果美国继续采用擦边球或阳奉阴违态度,新世纪核竞赛的阴云就必将笼罩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