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俄售土耳其导弹是"特洛伊木马"吗?美学者给出答案

环球时报

关注

美国《乔治敦国际事务》杂志近日发表了分析文章: 俄罗斯卖给土耳其的武器是特洛伊木马吗?

[土耳其决定采购俄罗斯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引起了北约各国的反对]

俄罗斯历来在东欧武器市场上保持着强大的影响力。在苏联时期,莫斯科不仅向华约的盟友提供了武器,而且还协助他们生产了自己的武器。华约解体后,各种苏联武器仍留在已加入北约的前成员的领土上。1991年,俄罗斯在欧洲进一步扩大了军事足迹。尽管俄罗斯在前总统鲍里斯·叶利钦(Boris Yeltsin)的领导下寻求与西方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但叶利钦并未接受加入该联盟的提议。相反,俄罗斯进入了包括土耳其,希腊和斯洛伐克在内的欧洲国防市场。尽管有俄罗斯的存在,但东欧国家还是购买了西方装备,并将一些苏联制造的武器系统部分整合到了北约装备中,以使其军队与北约更具有互用性。

[由于土耳其坚持S-400采购,美国已经停止了土耳其在F-35战斗机供应链里的工作]

在2014年俄乌发生冲突后,前华约国家开始计划完全中断与俄罗斯的军事装备制造商的联系。但是,由于缺乏购买新的西方装备的资金,开发新武器的困难以及对破坏国防工业的担忧,促使东欧国家扩大了苏式军事硬件的使用范围。欧盟实施了武器禁运,禁止进口俄罗斯军事装备,但既允许根据2014年之前签署的合同交付武器,也允许其成员进口在制裁之前购买的俄罗斯军事装备的备件或维修服务。结果,几家俄罗斯国防企业继续对前华约组织成员的苏联武器库进行修理和现代化工作。

[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装备有大量西方武器]

北约成员国与俄罗斯之间的这些武器协定历来涉及常规武器。但是,俄罗斯最近与土耳其签订的武器销售合同导致土耳其采购了俄罗斯先进的S-400地对空导弹系统。由于该系统涉及战略武器的独特性质,超出了常规武器转让的范围。S-400旨在探测和跟踪F-22和F-35等美国飞机,包括先进的雷达和一系列导弹,它们可以在150英里的距离内追踪并摧毁目标,并在38英里外拦截弹道导弹。土耳其坚持认为,它之所以采购俄罗斯的导弹防御系统,是因为华盛顿没有为安卡拉提供购买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的适当条款。但是这一决定令北约感到担忧,因为土耳其在该联盟的南翼扮演着关键角色。土耳其对俄罗斯先进的S-400地对空导弹系统的采购增加了安卡拉的军事实力,但破坏了北约消除对俄罗斯军事装备的依赖的承诺,给地区安全带来了风险和不确定性。

[土耳其引进技术制造的阿尔泰主战坦克]

即使联盟中的许多成员都在使用俄罗斯武器,北约也反对安卡拉采购S-400的决定,因为S-400与北约的防御系统不兼容,并且其强大的能力和灵活性将令俄罗斯拥有更大影响力。这些导弹可能会干扰北约部队的互操作性,并破坏安卡拉与其他盟国的合作,因为该系统将允许S-400的雷达收集F-35战斗机的情报,并从土耳其空军的信息网络获取敏感数据(如果将来该系统与土耳其空军信息网络链接在一起的话)。此外,安装该系统的俄罗斯专家可以手动收集敏感信息至少一年。

在该地区,安卡拉采用S-400的决定可能会造成国家之间沟通不畅和计算失误的风险。这些风险将不可避免地使土耳其与一些北约盟国的关系恶化,包括可能驱使美国将其在因吉尔力克空军基地的军事设施及其核武器转移到其他国家。

除了阻碍北约与土耳其之间的合作外,土耳其购买S-400的行动与北约的当前方向完全相反,北约重申了其消除对俄罗斯国防工业的依赖的承诺。美国最近制定了欧洲注资激励计划(ERIP),该计划正在帮助希腊,斯洛伐克,阿尔巴尼亚,波斯尼亚,克罗地亚和北马其顿等国脱离俄罗斯国防工业供应链。但是,土耳其的采购决定鼓励了其他国家购买俄罗斯的国防产品而在联盟内部造成了紧张关系,从而破坏了摆脱俄罗斯国防产品努力。此外,俄罗斯对匈牙利和意大利等北约成员国采取的战术和方针使莫斯科得以发展新的战略局势,这可能阻止该北约支持美国的制裁并对安卡拉形成统一的反应。例如,俄罗斯总统普京增加了意大利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并振兴了俄罗斯。同样,莫斯科也欢迎布达佩斯加入土耳其天然气管道项目。如果不解决这种情况,可能会成为北约的长期挑战。

土耳其购买S-400证明了土耳其与西方之间利益冲突的严重性。安卡拉可能会扩大其果断的政策并寻求成为一个独立的地区大国,但是鉴于土耳其对北约的安全保证,军事技术,外交工具和全球能力的兴趣,安卡拉不太可能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摆脱与北约的同盟关系。由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领导的政治格局的转变,华盛顿建设性地影响土耳其发展的能力受到了限制。但是,土耳其经济形势的下滑及其对贷款的需求可能会为美国提供更多的工具来管理两国关系,并缓解紧张局势。提供经济援助可以使华盛顿防止武装冲突,人道主义灾难和难民涌入土耳其。美国还应支持土耳其的民间团体,以维持其民主发展,并反对土耳其政府提倡的受控媒体和反美主义。但是,由于人们日益怀疑土耳其的战略可靠性,美国还必须制定政策,在危机期间保护其在土耳其的利益和军事设施,包括美国的核武器。这些政策将为美国提供更多与土耳其接触并解决日益复杂的局势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