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左手消毒水右手AK:塔利班宣传防疫 呼吁戴口罩勤洗手

环球时报

关注

据半岛电视台6日报道,阿富汗北部的贾瓦兹疆省的一位55岁村民凯鲁拉,被邀请参加祈祷活动后的村民会议。

在这个异常寒冷的春天日子里,凯鲁拉发现这是一个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研讨会,手持AK-47步枪、身穿全套医疗防护装备的塔利班武装分子,欢迎了凯鲁拉和村民们来讨论这一问题。

凯鲁拉在位于塔利班控制地区的家乡村庄里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 “现在,塔利班在这里开展这样的宣传活动已经有一周了。他们要求人们戴上口罩和手套,谈论用肥皂洗手之类的事情。”

“他们取消了所有的公共集会和婚礼,并要求人们在家祈祷,而不去清真寺。”

尽管阿富汗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病例不到400例,但人们担心这种致命病毒会在这个已经面临多年冲突、流离失所和贫困的国家爆发。

自称是塔利班新任命的当地公共卫生部门负责人希兹兰告诉半岛电视台: “我们在卫生委员会的指导下,在我们控制的地区开展了公众宣传活动。我们还在这些地区分发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小册子。”

塔利班发动的宣传活动还罕见地受到了阿富汗政府公共卫生部的欢迎,对许多阿富汗人来说,这件事让人感觉超现实。阿富汗公共卫生部顾问玛雅告诉半岛电视台: “我们注意到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照片,显示了塔利班的相关行动,不管他们的意图如何,我们都感谢任何支持抗击病毒的人或任何组织。”

凯鲁拉提供的塔利班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研讨会的视频显示,这些人身穿白色医疗装备,戴着口罩,拿着消毒水和各种武器,聚集在一幅巨大的海报周围讨论。海报上写着如何避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说明。在一些照片中还可以看到塔利班的旗帜和徽章。

这份由塔利班“公共卫生总委员会”发布的印刷品列出了人们应该采取的预防措施,包括定期祈祷、食用“清真食品”以及医疗建议。

希兹兰说: “我们还向村民提供了一份含有大量维生素C的蔬菜清单,以提高免疫力。”虽然有人担心塔利班的“健康委员会”提供的信息是否符合医疗标准,但玛雅说,他所在的政府部门也在所有省份同时开展宣传活动。他说,“我们通过训练有素的卫生工作者,以及26个合作非政府组织在所有省份,提供卫生保健服务,甚至在塔利班地区也是如此。所以阿富汗人可以求助于专业医疗工作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