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瑞典潜艇除AIP技术外 又新增一个全球独一无二的能力

新浪军事

关注

本文为新浪军事原创内容,版权属于新浪网,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作者署名:小浪

《福布斯》杂志5月24日发表文章称,在与美国海军举行的联合军演中,瑞典的潜艇以其优良的隐身性能而闻名。主要原因是瑞典潜艇所使用的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AIP)可以使其在水下停留更长时间。不过,这并不是瑞典潜艇唯一的优势,因为现在很多国家都发展了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潜艇。

除了隐身性能外,瑞典海军潜艇还有一种独一无二的能力。除了常规的鱼雷,它们还携带了特殊的轻型鱼雷。神秘之处在于:它们可以从一个鱼雷管同时发射两枚鱼雷。

瑞典潜艇携带轻型鱼雷有详细记载,但同时发射两枚鱼雷的能力就神秘很多。在国防行业内有小部分人对这个技术有所耳闻,但就像水下战争中的许多话题一样,讨论都很低调。慢慢地消息在瑞典传开,但大部分些细节仍然非常机密。

作者称,能被同时发射的两枚鱼雷比普通鱼雷要小,但比大多数其他“轻型”武器要大。它们主要的功能是袭击敌方潜艇,最新型号甚至可以用来对付小型军舰和敌方鱼雷。

它们采用了通常只有在大型鱼雷上才使用的线导模式(wire-guided)。这使得潜艇可以将它们一直引导到目标。如果鱼雷的导引线断裂或被切断,那么鱼雷就会使用自己的声纳进入自导模式(fire-and-forget mode )。人们发现,在狭小而拥挤的波罗的海海域中,线导比自导更可靠。鱼雷可以绕过一个岛礁击中另一边的目标。

两枚这样的小型鱼雷可以以一前一后的方式装入鱼雷发射管中,只发射一枚或同时发射两枚都可以。这样一来,鱼雷发射管的有效数量就增加了一倍。实际上,瑞典潜艇上有为发射重型鱼雷使用的的21英寸(533毫米)鱼雷管,也有为特殊轻型鱼雷使用的15.75英寸(400毫米)鱼雷管。

举例来说,瑞典哥特兰级潜艇(Gotland Class submarines)有6个鱼雷发射管,但这种混合方式使它最多可以同时发射8枚鱼雷,其中4枚为分别装在各自鱼雷管中的重型鱼雷,4枚为装在特殊鱼雷管的轻型鱼雷。早期的“奈肯”级(Näcken Class)拥有8个鱼雷管,可一次发射10枚鱼雷(6枚重型鱼雷,4枚轻型鱼雷)。

1963年,瑞典首次装备“鱼雷-41”级轻型鱼雷,自此开始了轻型鱼雷在瑞典海军的服役历史。如今,瑞典潜艇携带的第四代 “鱼雷-45”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服役。下一代 “鱼雷-47”预计将于2022年服役。它将为现役的A-19哥德兰级和未来的A-26 Blekinge级潜艇提供装备。

虽然现在只有瑞典在潜艇上部署这种可同时发射两枚的轻型鱼雷,但其他国家也在研究类似的武器。美国海军在十多年前就研究了 “通用超轻型鱼雷”(CVLWT)的概念,并似乎已经在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最近公布的“超轻型鱼雷”(VLWT)计划中有所体现。虽然美国海军已经提议要在未来给潜艇配备这种武器,但在未来几年内瑞典应该依然是唯一拥有这种能力的国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