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美军称俄已向利比亚派遣8架战机 用于支持国民军

新浪军事

关注

本文为新浪军事原创内容,版权属于新浪网,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作者署名:小浪

《福布斯》杂志5月26日报道,美国军方在周二公布的照片证实了俄罗斯已向利比亚中部地区派遣8架战机。美方认为,俄罗斯此举显然是为了支持哈夫塔尔将军(General Khalifa Haftar)领导的利比国军(Libyan National Army,LNA),俄罗斯对此报道予以否认。

这些新的战机似乎是在5月18日利比亚国民军被迫从距离的黎波里仅90英里的阿瓦迪亚空军基地(Al-Watiya airbase)撤出后几天内抵达的。

美军非洲司令部的汤森德将军(General Stephen Townsend)在一份新闻稿中说:“那是俄罗斯雇佣军的飞行员驾驶俄罗斯提供的飞机轰炸利比亚人。”

美国空军哈里根将军(Gen。 Jeff Harrigan)在新闻稿中还推测,此举可能预示着俄罗斯在地中海南部更加常态化的军事部署:“如果俄罗斯夺取了利比亚海岸的基地,那么下一步很可能是部署常态化的反介入/区域封锁(A2/AD)能力。如果这一天到来的话,将给欧洲南部带来非常现实的安全问题。”

从照片上可以看到苏-24旋翼轰炸机以及老式米格-29S短程战术战斗机( MiG-29S Project 9.13 short-range tactical fighters),北约代号Fulcrum-C。俄罗斯在军备中保留了许多米格-29S战机。

这些显然就是上周早些时候报道的6架米格-29S战斗机,它们从俄罗斯飞到伊朗,再从伊朗转飞到叙利亚。

此外照片还显示,这些战斗机由先进的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VKS)苏-35喷气式飞机护送,这些喷气式飞机已返回叙利亚基地。

在叙利亚,俄罗斯航天部队(VKS)的飞行员曾公开驾驶俄罗斯的战机,而在利比亚使用雇佣军飞行员可能是为了减轻政治风险。 因为在利比亚境内有一支人数众多的土耳其军事特遣队支持反对派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GNA)。他们的武器包括导弹发射装置、军舰和(在战争中影响最大的)无人机。

利比亚国民军最近警告说,它可能会以“史无前例”的空袭来攻击土耳其军队,暗指使用(俄罗斯的)战斗机。因此,土耳其军队与俄罗斯战斗机发生冲突的风险很大。

使用雇佣军可能会避免俄土之间的军事冲突升级,特别是在俄罗斯战机可能参与了对叙利亚境内土耳其军队的致命空袭之后。

不过俄罗斯更多的意图也可能是通过威慑和增加谈判资本来支持国民军,(而不是直接参与空袭)。利比亚国民军需要在失去阿瓦迪亚空军基地后重振旗鼓。 

今年1月, 利比亚国民军拒绝了在国际调解下达成的停火协议。但是,随着局势转为不利于国民军,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又在4月30日拒绝了最新的停火协议。

地中海上的雇佣军战争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控制着居住在的黎波里(Tripoli )和米苏拉塔( Misrata)的大部分利比亚人口,但利比亚国民军却控制着利比亚的大部分领土,尤其是它的油井。这使得哈夫塔尔得以与法国、以色列、俄罗斯和沙特达成协议。

另一方面,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得到了土耳其、卡塔尔和意大利的支持。但它与穆斯林兄弟会的关系也引来了埃及和阿联酋的敌视,这两国分别派出战斗机和无人机进行打击。

此外,数百名俄罗斯瓦格纳(Russian Wagner)雇佣军曾在利比亚支援哈夫塔尔的部队,但由于反对派最近的胜利而被迫撤退。

俄罗斯广泛使用雇佣兵,特别是瓦格纳私人军事公司的雇佣兵,在世界各地充当可推诿的战争代理人。他们被部署在叙利亚、乌克兰和委内瑞拉等地。

例如2018年,俄罗斯雇佣军在袭击叙利亚境内的美军基地时,有几十到几百人被击毙。因为他们是雇佣兵,所以美俄都可以将这次袭击事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不是将其视为潜在的挑起战争的事件。

对俄罗斯来说,保住利比亚国民军就是保住了一个经济伙伴,而这个经济伙伴最终或许能为俄罗斯提供在地中海建立军事基地的机会。

公平地说,在利比亚使用雇佣军的可不止俄罗斯。

俄罗斯和土耳其都从叙利亚调来了数千名士兵参与利比亚内战。

而在2017年有报道称,臭名昭著的黑水雇佣军公司(Black Water)前老板、特朗普总统的亲信的普林斯(Erik Prince)可能曾与雇佣兵飞行员签约,驾驶阿联酋提供的武装AT-802战斗机,为利比亚国民军提供空中支援。

利比亚的长期内战

今天的内战起源于2011年,当时法国、美国和英国帮助叛军推翻了卡扎菲的残暴独裁统治。但此后在稳定利比亚局势方面几乎没有什么作为,不断升级的暴力事件在2014年达到了高潮,此后利比亚国民军和反对派,利比亚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陷入内战。

那一年,ISIS还攻占了利比亚的苏尔特市(Sirte)。在当地势力以及欧美特种部队的干预下,它终于在2017年被连根拔起。

如今,外国势力和公司还在争夺利比亚的石油财富,但近十年的内战已经导致大量人道主义危机。包括欧洲难民危机,严重平民伤亡,奴隶制和性暴力等。并与此同时,武器走私开始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兴起,使整个非洲西北部的冲突激化。

利比亚现在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因为日益强大的武装派别及其外国支持者必须在继续交战或者努力达成外交和解方面做出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