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德法西就联合研发下一代战机项目性能指标达成一致

新浪军事

关注

本文为新浪军事原创内容,版权属于新浪网,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作者署名:小浪

《防务新闻》在5月27日援引德国军方的一份声明称,德国、法国和西班牙三国空军已就下一代战斗机的性能指标达成一致。欧洲三国开发的这个项目可能于2040年进入飞行测试。

报道称,这份在本月早些时候获得批准的协议可以帮助军方确定“下一代武器系统”中(Next-Generation Weapon System,NGWS)有哪些功能值得保留。目前,下一代武器系统共有十种潜在的(可选择)系统架构。

以下一代载人战斗机为核心,“未来空中作战系统”(Future Combat Air System,FCAS)将成为欧洲大陆最雄心勃勃,也是最昂贵的武器计划。根据项目描述来看,每架下一代载人战机都将配备由攻击型无人机和监视型无人机组成的小型机队,也称 “远程航母”(remote carriers)。而(机队的)所有单位都将由人工智能驱动的 “战斗云”(combat cloud)互联互通。

德国联邦国防军的声明解释说,目前正在混合使用的十种系统架构有不同侧重。 如主战机及其配备的无人机的军备、机动性和射程等。

三位空军高官---德国的格哈茨中将(Lt。 Gen。 Ingo Gerhartz)、法国的拉维涅将军(Gen。 Philippe Lavigne)和西班牙的费尔南德斯将军(Javier Fernandez)还就“互联互通”(Common Understanding Connectivity)的问题达成了共识。未来,这欧洲三国将可以根据“互联互通”指导方案把各国国内(作战)系统连接到“未来空中作战系统”中。

德国军方声明表示,该协议能够使伙伴国“同步”各自计划。

在去年的巴黎航展上,“未来空中作战系统”的两家带头企业,德国空中客车公司和法国达索公司公布了未来战斗机的样机。该项目计划在2026年进行原型机测试。

今年早些时候,法国和德国正式启动了下一阶段的计划,两国政府各出资8500万美元用于技术示范机的研发。

不过德国的立法者们担心,法国强有力的航空工业会在“未来空中作战系统”项目中产生明显的影响。德国人把这个计划和旨在研发新型主战坦克的“主要地面战斗”(Main Ground Combat System)项目联系在了一起。

报道称,法国在下一代战斗机项目中处于领先地位,而德国在新型坦克项目中处于领先地位。

据法国《论坛报》上周报道称,为了监控“未来空中作战系统”项目及法国的影响力,德国议会仅批准了少量拨款,这让达索公司首席执行官特拉皮尔(Eric Trappier)对能否按期完成计划感到担忧。该报称,5月中旬,特拉皮尔在法国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上发言时提出了一项法案,以确保项目更快的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