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美议员要夺权?要求拜登放弃发射核武器的唯一权力

环球网

关注

拜登刚上台遭遇最大危机!美副总统煽动议员夺权?先从核武器发射权下手

[环球网军事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24日报道,近日共有36位左右的众议院民主党人联名签署了一封信,要求美国总统拜登放弃发射核武器的唯一权力。该倡议的发起人,来自加州的民主党议员吉米·潘内塔建议拜登,“在美国的核武器指挥机构中建立制衡机制。”

据悉,美国总统拥有随时随地以任何理由发射核武器的唯一权力。虽然该命令必须由美国国防部长确认,但防长并没有否决权,必须遵守总统命令,而确认只是用来核实该命令是否由总统下达。

潘内塔还在信中说:“拥有这个权力的人要承担真正的风险。过去的总统曾以威胁使用核武器迫使其他官员对总统的判决表示关注,以攻击其他国家。” 潘内塔概述说,即使假设总统在下令发动核攻击之前会与顾问进行磋商,但没有“强制性”的制度要求总统这样做。他还表示,“军方有义务根据战争法确定命令是否合法”,即指美国国防部长有义务核实该命令。

报道称,这些议员还为美国设计了新的发射核武器方案,即在美国总统下令命令后,还需众议院议长和副总统共同批准,而且如果两位高级官员不同意,他们也不会遭到总统罢免。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作为,民主党人对他使用武器的问题表示担忧。特别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她曾暗示特朗普可能会发动核战争,并质疑“可能采取的预防措施”会阻止他下令发射。而拜登于1月20日上任后从获得了美国核武器的指挥权,外界普遍认为他是核不扩散和军备控制的倡导者。拜登提出了一种称为“唯一目的”的美国核政策,指出美国核武器的“唯一目的”应该是制止针对其或其盟国的核威胁。

有美国媒体曾渲染“唯一目的”的核政策等于拜登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是美国核专家安基·潘达和维宾·纳朗指出,这两者有很大的区别,他们在书中描述,“不首先使用”是关于美国何时使用核武器的声明,这是一个明确的限制,而“唯一目的”仅说明国为何拥有庞大的核武库,而不是如何使用核武的声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