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德国大使称北约轰炸南联盟是必要的 遭批:无耻至极

观察者网

关注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塞尔维亚才刚举办完北约轰炸南联盟22周年纪念活动,德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托马斯·谢布(Thomas Schieb)近日竟公开声称,“1999年北约轰炸南联盟是必要的”,此番言论随即引发当地官员的愤怒。

4月8日,塞尔维亚内政部长亚历山大·沃林(Aleksandar Vulin)批评说这就是傲慢且自大的言论。塞尔维亚人民党主席内纳德·波波维奇(Nenad Popovic)斥责说,这种言论简直厚颜无耻至极,他还要求德国大使对此作出道歉。

据塞尔维亚媒体“Danas”4月7日报道,谢布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声称,他知道1999年北约轰炸南联盟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因为联合国安理会没有作出任何决定(采取军事行动)。但当时“必须要作出一些反应,因为这是必要的,目标是为了防止在科索沃出现‘人道主义灾难’和‘种族灭绝’事件”。

这位外交官还声称,为了给科索沃找到解决方案,北约在用尽外交手段后才作出了“一项艰难而正确的决定”。他还要求塞尔维亚尽快承认科索沃独立,“每个人都同意必须解决科索沃问题,这对塞尔维亚、科索沃和整个地区都是有益的”。

此番言论随即点燃了塞尔维亚政府官员的怒火,两天内接连三位官员出面斥责谢布并要求其作出道歉。

4月8日,塞尔维亚人民党主席内纳德·波波维奇发表了一份声明,怒斥谢布的言论简直厚颜无耻至极,称这就是某些西方国家展开的要求塞尔维亚人民为“种族灭绝”负责运动的延续。

波波维奇还指出,尤其阴险的是,谢布大使是在塞尔维亚人民沉痛纪念纳粹德国轰炸贝尔格莱德80周年之际发表的这番言论。(1941年4月6日,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遭到纳粹德国空军的野蛮空袭)。波波维奇直言,很明显这是试图篡改历史的又一次尝试,在一战和二战中造成数百万人死亡的德国人,正试图宣告塞尔维亚人才是侵略者,要为种族灭绝负责。

波波维奇毫不客气地表示,如果谢布还想继续担任德国驻塞尔维亚外交代表的话,“我们要求德国大使为这些言论向塞尔维亚人民道歉”。

同一天,塞尔维亚内政部长亚历山大·沃林(Aleksandar Vulin)也批评了谢布的言论,称这种傲慢且自大的言论适合当年在塞尔维亚的德国占领指挥官,而不是德国驻塞大使。

早前在纳粹德国轰炸贝尔格莱德80周年之际,谢布曾在媒体刊发专栏文章,向德国对塞尔维亚人民犯下可怕罪行的受害者致敬。沃林为此指出,谢布应该参观在二战中被德国轰炸遇难者的墓地,而不是为北约轰炸塞尔维亚辩护。

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自治省省长伊戈尔·米洛维奇(Igor Mitrovic)对此也指责说,德国大使的这番言论是不得体、不真实、不合理、不符合主权国家大使的地位。“我认为,应该根据现有的原则和公约对此类声明予以回应”。

引发巨大争议之后,谢布8日出面为自己辩护说,“需要指出的是,1999年的军事行动并非针对塞尔维亚人,目的是保护科索沃平民”。他称每一条失去的生命都是巨大的悲剧,但不幸的是当天的节目中并没有在这方面有过多讨论。

此时,美国为力挺盟友也掺和了进来。据塞尔维亚N1电视台9日报道,美国驻塞尔维亚大使安东尼·哥德夫雷(Anthony Godfrey)发声支持谢布,宣称“这一立场并不新奇,也没有争议,许多国家对此表示同意”。

此前在3月24日,塞尔维亚政府在首都举行北约轰炸南联盟22周年纪念活动时,总统武契奇就指出,“1999年的春天,在没有联合国安理会的批准下,对一个主权国家悍然发动袭击,而至今没有人对此负责!”武契奇称19个军事大国对一个小国进行肆意侵略,那才是最大的罪行,“没有人对2500名无辜平民遇害负责,没有人对6000多名伤者负责。”

武契奇还表示,22年后的今天,塞尔维亚选择了宽恕,但身为总统,他不可忘记。

1999年3月24日,北约秘书长哈维尔·索拉纳在布鲁塞尔宣布,对南联盟发动代号为“盟军”的空袭行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凭借占绝对优势的空中力量和高技术武器,对主权国家南联盟的军事目标和基础设施进行了连续78天的轰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