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美军服役50年老洲际导弹 抽检发射失败

观察者网

关注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5月5日证实,一枚“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当天在试射前被临时中止,原因正在调查中。

“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服役超过50年,进入寿命末期,亟待延寿和更换。美国国会目前就研制新导弹还是延寿“民兵3”进行新一轮争吵。

“民兵3”洲际导弹是美国海陆空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军现役唯一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美军目前装备有400枚“民兵3”,其中有大约300枚处于战备值班状态。作为一款井射洲际弹道导弹,“民兵3”型导弹常年搭载核弹头在导弹井中戒备,是美军三位一体核力量中能最快做出反应的核导弹。

据美国《空军时报》5月5日报道,美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计划试射一枚未携带弹头的“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在导弹发射前被临时中止,原因正在调查中。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正评估改期试射。

声明说,美空军在执行试射时遵守严格的规程,只有在满足试验场和导弹的所有安全参数时才进行发射。

美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发言人卡拉·潘普当天对《空军时报》表示,在导弹发射前的倒计时阶段,计算机检测到一处故障,随即按系统设计而关闭。

潘普表示,美国空军将调查问题的原因,他补充说:“最近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件。”

这次试验由美空军第576飞行测试中队执行,576飞行测试中队每年都会举行的几次抽检,以检查“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是能承担战备。按照计划,这枚“民兵3”导弹将以高弹道飞行6700公里,攻击马绍尔群岛靶场的目标靶板。

《空军时报》称,定期试射导弹一方面是为了审查该系统新硬件和软件的机会,另一方面是向其他国家发出信号,表明美国已准备好应对核冲突。

这也是“民兵03”近年来第二次失败,2018年7月,一枚从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的“民兵3”导弹在试射过程中出现异常,美军在导弹飞行过程中启动自毁程序。

“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服役超过50年,进入寿命末期,亟待更换和延寿。近期,“民兵3”导弹部队暴露出不少部队纪律问题和软件系统老化的问题。

2018年,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怀俄明州的空军“民兵3”发射部队中,有14名士兵曾多次购买LSD等毒品。媒体称,这是美国导弹部队有史以来最大的丑闻。

同在2018年,在美国国会的一份报告中,美军提及,“民兵3”导弹的制与储存设备还在使用过时的8寸软盘。随后美国空军在2019年表态称,空军完成了用高度安全的固态数字存储方案替换老旧的SACCS软盘驱动器的现代化改造。

为了替换“民兵3”去年9月份,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下称:诺格)终于斩获美国空军133亿美元大单,赢得了下一代“陆基战略威慑”洲际弹道导弹(GBSD)的合同。

不过,这以一合同招致美国左翼议员和部分右翼议员的不满。美国国会目前就研制新导弹还是延寿“民兵3”进行新一轮争吵。

据防务新闻报道,美国参议院在新弹道导弹研制上大体分为三派,美国右翼议员要求拨款延寿“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反对军方拆解现有导弹;民主党左倾议员要求停止研制GBSD,认为轰炸机和战略核潜艇就足以阻止敌人的核攻击;还有议员要求研制GBSD导弹,反对延寿“民兵3”项目。

美国军方也支持研制GBSD项目,军方表示,延寿“民兵3”这种做法成本效益不高,而且会制造出一批无法有效对抗俄罗斯和中国的劣质武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