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美媒:美军正考虑参照冷战做法建立"特遣队"对付中国

环球网

关注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璐明]美媒称,五角大楼正考虑参照冷战时期的做法,在太平洋地区建立一支“海军特遣部队”,还把矛头直接对准了中国。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于6月15日报道称,两名知情人士透露,五角大楼正考虑在太平洋地区建立一支永久性的海军特遣部队,以对抗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实力。知情人士表示,该计划还将涉及在太平洋开展一项有确切名称的军事行动,能够让美国国防部长为应对“中国问题”分配更多的资金和资源。

报道称,这两项提议虽尚未敲定,但将能够为美国总统拜登在对中国的强硬言论方面“增添力量”,这一消息传出之际也正值北约领导人越来越多地与华盛顿在对抗中国立场上保持一致。报道还称,这些讨论源自五角大楼“中国特别工作小组”(China Task Force)的工作,美国总统拜登在今年3月委托这一工作组审查美国国防部中与中国有关的政策和程序。该小组由五角大楼印太政策最高官员提名人埃利·拉特纳(Ely Ratner)领导,并向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提出建议。

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在回应记者置评的请求时表示,目前这些针对中国的计划都还没有最终敲定。“为了更好地同步和协调我们的行动,我们正在考虑有关在印太地区的一些提议,”这名官员说。“但是正如国务卿所说的,现在是时候开展工作了,还有许多细节有待确定。”

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这支海军特遣队将仿照北约于冷战前期和冷战期间在欧洲建立的“大西洋常备海军部队”组建。这支部队当时是一支快速反应部队,可以迅速对各种危机做出反应,其舰船大部门时间都在该地区周边航行,参加预定的演习并进行港口访问。来自多个北约国家的6到10艘舰艇(包括驱逐舰、护卫舰和其他辅助舰船)通常会在这支部队部署长达6个月。

美国咨询公司特里莫斯集团的分析师杰瑞·亨德里克斯表示,在欧洲组建的这支特殊作战力量让这些参与国“在海上最大限度地发挥影响力,同时进行专业化的投资”。他还表示,一支有效的太平洋地区特遣部队还应该包括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的舰艇,以及日本和澳大利亚舰艇,英法等国正在加强其在太平洋的海上军事存在。

不过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这支特遣部队是只有美军舰艇还是包括他国舰艇。另一名知情人士表示,五角大楼目前尚未就这些计划向美国国会做简报。

报道提到,根据“中国特别工作小组”的工作,美国防长奥斯汀在上周发布了一项指令,联合了多个部门的力量以更好地应对中国作为美国“首要挑战”所构成的安全挑战。但官员们拒绝提供任何细节,称很多措施都是保密的。

近期,美国军方为了应对所谓的“中国威胁”,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动作不断,组建多支“特遣部队”,还打着“中国威胁”的幌子要钱。在今年3月美陆军对外正式发布的白皮书中,美陆军提出将以多域特遣部队为核心推进陆军转型,将在中国周边部署两大“多域特遣部队”;美国海军学会网站(USNI)3月25日报道称,美国特种部队司令部司令理查德·克拉克上将向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透露,该司令部已经在太平洋地区成立一支特遣部队与地区盟友合作,针对中国进行信息战;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6月8日报道称,内部预算文件显示,美国印太司令部要求国会在其军费预算中增加近10亿美元,声称要为“该地区可能发生的军事突发事件”做准备。

对于美方一些人的“老套路”,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曾明确做出回应。任国强表示,美方先是制造“敌人”、炒作“威胁”,然后对内要钱要物、对外争霸称霸,把戏虽旧,其心险恶,完全是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典型表现,完全违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增进彼此理解,避免误解误判,继续聚焦合作,管控风险分歧。

对于中美两军关系发展,中国国防部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重要关口,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持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也是两国防务部门的责任所系。我们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加强对话沟通,拓展务实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美两军关系行稳致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