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日媒:岸田文雄出席日本陆上自卫队检阅仪式 提到中朝

环球网

关注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杨 君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孙 鹏]共同社28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2021年度补充预算案总额高达7738亿日元,创下补充预算金额之最,其中包含865亿日元驻日美军整编相关经费。由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指示加速强化日本防卫能力,所以防卫省补充预算案和2022年度预算案将一起提前制定,两者相加很有可能突破以往历届日本政府控制的防卫预算不超过GDP1%的标准。

报道称,日本防卫省2021年度补充预算将主要用于采购武器装备以强化西南诸岛防卫。其中,日本防卫省将购买3架P-1巡逻机(658亿日元)和1架C2(243亿日元)用于加强海空警备。为应对朝鲜反复进行导弹试验,日本防卫省还将购买地对空拦截导弹“爱国者-3”升级版(441亿日元),以及导弹、水雷、鱼雷等。

在日本,补充预算通常不涉及防卫领域,但自2012年年底第二届安倍晋三政府成立后,补充预算开始延伸至防卫领域,将未纳入年度经常性预算或不太方便、甚至等不及纳入次年经常性预算的部分,以年中补充预算的方式实现。近年来,日本政府每年都会进行防卫领域的补充预算。

对于日本防卫省补充预算案创下历史新高,《日本经济新闻》28日发表社论宣称,鉴于中国和朝鲜军备力量发展,以补充预算的方式购买巡逻机、导弹拦截系统等是加强西南诸岛防卫体系和提高导弹防御能力的一环。但应对安保环境恶化的方式方法,日本政府有必要向国民进行细致说明。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27日在推特上批评称,防卫预算屡创新高是因为从美国购买导弹拦截系统等昂贵装备。自民党提出防卫预算翻倍的口号,而与美国合作,将加剧地区紧张态势,一旦树敌也将推高日本自身的防卫预算。如果日本不在周边树敌,防卫预算也就不需不断增长。日本现代商业网站评论认为,岸田文雄所属的自民党宏池会的口号是“轻武装,重经济”,将日本的财富分配给日本国民,但防卫预算的增加已与宏池会的历史传承背离。

鸠山由纪夫 图源 视觉中国

另据日本NHK网站27日报道,岸田文雄当天在陆上自卫队朝霞驻地(东京都练马区等)出席检阅仪式,并发表训示。岸田声称,考虑到中国和朝鲜的行为动向,“我国周边安保环境正发生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化,我已指示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我们将不排除任何选项,包括拥有所谓的‘敌方基地攻击能力’”。有分析称,岸田此番言论意在为增加防卫预算营造舆论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