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美媒炒作俄军发展海底特种潜艇部队加剧与美竞争

观察者网

关注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站11月30日报道称,随着俄罗斯继续投资建设其特种潜艇舰队,俄美两国在海底领域的竞争明显加剧,导致两国关系进一步紧张起来。

《共青团真理报》公布的“球马”号核潜艇内部猜测图,塔斯社报道称这种结构是由造船厂工人透露的

美媒在报道中宣称,俄罗斯是唯一拥有用于海底战争和间谍活动的特种潜艇部队的国家,而且其特种潜艇部队实力还在进一步增强中。俄军拥有两艘可以作为母舰的大型潜艇,这种潜艇每艘能携带一到两艘相对较小的深海潜水器,用于执行一些更隐蔽的海底任务,包括搜寻沉船。

“小星星”修船厂公布的俄海军“莫斯科郊外”号海试视频截图

美媒介绍称,这两艘作为母舰的潜艇中,一艘是经过改装的“德尔塔-4”级潜艇“莫斯科郊外”号,其代号为BS-64。美媒称其为世界上最大的潜艇之一,比美国海军俄亥俄级弹道核潜艇还大。据塔斯社报道称,这艘潜艇最早于1986年在北德文斯克建造,1999年起开始陆续进行改造和升级,将导弹反射装置拆除,在原有位置上安装搭载潜航器的设备,最终于2016年交付俄军。

塔斯社发布的北德文斯克的“小星星”修船厂照片,最初称是“球马”号核潜艇和“奥伦堡”号核潜艇,但随后改口

美媒提到,“莫斯科郊外”号可携带著名的“球马”号核潜艇。这艘被俄军列为高级机密的潜艇正式名称未公开,因其内部有多个球形结构得名“球马”,该名来自于苏联70年代的动画片。2019年7月该艇发生事故导致14名乘员死亡,其中大部分是是俄海军高级军官。卫星照片显示,该艇至今仍在北德文斯克接受修复。美媒称俄军还有多艘其他潜艇,有的甚至不用母舰携带。

苏联70年代的“球马”动画片主角是由多个球型拼出的一匹小马

美媒提到的另一艘作为母舰的核动力潜艇是“别尔哥罗德“号,该艇于2019年4月23日下水,原计划于2020年服役但至今未交付俄军使用。该艇2021年6月才进行首次出海试航,塔斯社报道称,该艇设计用于携带“波塞冬”无人潜航器,这种潜航器据普京介绍称有高速、潜深等特点。

社交网站上流传的“别尔哥罗德“号进行海试的照片

美媒认为,俄军特种潜艇部队的规模和复杂性证明该国的投入和重视,这些潜艇部队隶属于俄罗斯国防部深水研究总局。美媒称,该局任务包括海底通信和传感器网络、油气开采、潜艇救援和残骸调查。该局还有一艘“琥珀”号(Янтарь,音译为扬塔尔)调查船,可搭载深海潜航器并配有机库,长期从事远洋深海调查。尽管有这些,俄军仍在关键时刻面临能力不足的危机。

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公布的俄军“琥珀”号调查船过达达尼尔海峡照片

美媒称,2000年俄军“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失事时,俄罗斯一度无法实施救援。这种情况在2005年再次发生,当时一艘俄罗斯潜水器需要救援,该潜水器就隶属于深水研究总局,专门用于执行海底研究工作,最后俄方不得不向英国寻求援助。

美媒公布的“小星星”修船厂卫星照片,中央是被放大了的“球马”号核潜艇,北部有俄军1910型“抹香鲸”潜艇

美媒认为,俄军许多在深海工作的系统和关键技术都是从西方采购的。冷战结束后,俄罗斯获得了重要的海底战争技术,这些技术通常是军民两用的,例如冷战期间芬兰建造的2艘米尔(Mir)级深海潜水器。这些潜航器可以用于石油勘探,以及沉没潜艇的勘探任务。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站在描述美国自身时认为,美军在潜艇和深海领域的工作也做得很好,并拥有专业能力,但这些能力是建立在多任务平台上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