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加媒:加派特种部队到乌克兰 掩护外交人员在战时撤离

观察者网

关注
听新闻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据加拿大“环球新闻”电视台1月17日报道,由于北约和俄罗斯的紧张关系升级,加拿大已派特种部队到乌克兰。加媒报道称,部署该部队是北约为阻止俄军入侵所做出努力的一部分,这支部队的任务是帮助制定计划,以便加拿大外交人员在俄军入侵时撤离。

加媒引用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称,加拿大特种作战团(Canadian Special Operations Regiment)派出一支小分队前往乌克兰。加媒强调称,此次特别行动是北约为阻止俄军入侵乌克兰所做出努力的一部分,此前俄罗斯已在俄乌边境上部署了10万军队,北约此举意在帮助乌克兰政府。

加拿大特种部队司令部发言人比诺少校在给“环球新闻”电视台的一份声明中写道,“(特种部队)是加拿大军队支持乌克兰安全部队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加媒报道中强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加拿大军政人士都回避了正面回应,没有证实特种部队在乌克兰的消息,只是说特种部队参与了加拿大对乌克兰的援助。

比诺少校表示,加拿大特种部队从2020年开始,一直在帮助乌克兰军队进行训练,以及提供“教练和领导专业知识”,而“环球新闻”电视台则引用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最新这一批在1月9日左右前往乌克兰的加拿大特种部队特遣队不会进行训练。

俄罗斯塔斯社在1月18日的报道中提到,加拿大部队从2015年开始就向乌克兰派驻部队,帮助乌军在该国西部利沃夫州的亚沃罗夫训练场培训士兵和军官,每次执行此类任务的加拿大部队总数约200人。加拿大政府2019年3月决定,将此类任务延长至2022年春季。

加媒在报道中提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月14日宣称,美国和北约致力于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敦促俄方减少在俄乌边境的行动。美国警告称,如果外交谈判失败,俄罗斯可能会找借口入侵乌克兰。加拿大外长乔利1月16日访问基辅,重申加政府对乌克兰的支持。乔利宣称,“俄罗斯在乌克兰周边集结军队和装备,危及整个地区的安全。”相关说法一直被俄方所驳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