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前总统谈摩尔多瓦成欧盟候选国:只是西方反俄的棋子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讯)据俄媒塔斯社当地时间27日报道,对于摩尔多瓦日前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该国亲俄的反对党领导人、前总统伊戈尔·多东在telegram上发文,称看似拿到欧盟入场券的摩尔多瓦,实际上是卷入了西方反俄的地缘政治游戏,“别高兴了,我们只是西方的一枚棋子罢了。”

他强调,摩尔多瓦短期内不可能加入欧盟,反倒会因入盟的所谓“硬性”条件而先一步加入西方主导的反俄制裁,最终可能导致该国遭到“作为独立国家消失”的灭顶之灾,呼吁众人保持中立清醒。

当地时间6月23日,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宣布批准乌克兰和摩尔多瓦为欧盟候选国,格鲁吉亚为潜在候选国。

对此,摩尔多瓦总统桑杜表示,摩尔多瓦为了获得欧盟成员国的地位,愿意付出一切政治代价。摩尔多瓦政府的目标是让国民生活在和平与稳定中,摩尔多瓦是欧洲大家庭的一员。

紧随其后,桑杜就突然开启了对乌克兰的访问。据乌克兰独立通讯社27日报道,当天她到访了所谓“被俄军严重轰炸”的基辅州博罗江卡市、布恰市和伊尔片市,并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见。

对于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的举国欢庆,亲俄反对党领导人、摩尔多瓦前总统伊戈尔·多东持相反意见。据塔斯社27日报道,他在telegram上发文,指出摩尔多瓦之所以“破格”获得欧盟候选国的地位,是因为西方可以在地缘政治游戏中利用它来反对俄罗斯。

多东写道,“摩尔多瓦获得加入欧盟的候选国地位,不是为了给我们经济支持,而是被拖入了西方对俄罗斯的地缘政治游戏中。在未经过必要改革的情况下,我们与乌克兰一起被匆忙接纳为候选国,这表明摩尔多瓦将在西方的地缘政治棋局中被赋予棋子的角色。”

他对摩尔多瓦趟进这滩“浑水”感到非常担忧,指出该国已经像乌克兰这个“可悲的例子”一样,成为了新的军事和政治实验地“挑战者”,强调这可能会给这个国家带来悲剧性的后果,“由于参与了西方的反俄措施,我们不仅将失去与东方伙伴的有利经济关系,(甚至)有可能失去部分领土,摩尔多瓦作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可能会消失。”

多东还指出,摩尔多瓦可能在未来几十年,甚至是“永远”都不会成为欧盟的一部分,他称摩尔多瓦当局声称因为入盟的所谓条件而必须加入西方反俄制裁的说法是错误的,“土耳其早就获得了候选国地位,但他并不支持制裁。”

末尾,多东再次呼吁公众保持中立冷静,“西方与俄罗斯的战争不是我们的战争。摩尔多瓦的政策应当考虑到国家利益建立在主权和中立的基础上、与东方和西方都有利的关系基础上。否则,我们将在经济上毁灭自己,并可能作为一个国家消失。”

在他看来,如果说2005年的欧盟通过“工资、养老金、自由、权利和优质的欧洲服务”吸引了摩尔多瓦人,那么今天的欧盟政治就只是“歇斯底里的地缘政治、俄罗斯恐惧症和对传统价值观的斗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