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彰显韩美关系 尹锡悦佩戴拜登赠墨镜参观韩军工企业

海外网

关注

综合韩国《国民日报》、韩联社24日报道,韩国总统尹锡悦当天参观军工企业——韩国航空宇宙产业公司,同时在现场主持召开“韩国2022军工出口战略会议”。《国民日报》在报道中提到,尹锡悦当天在参观相关企业的工业园区时首次佩戴了由美国总统拜登所赠的一副墨镜。对此,韩国总统府回应称,佩戴墨镜是总统为在国防产业园区内彰显韩美同盟关系而有意为之。

据报道,尹锡悦24日在韩国庆尚南道泗川市参观军工企业——韩国航空宇宙产业公司,同时主持召开“韩国2022军工出口战略会议”。尹锡悦在会上表示,韩国政府将大力支持军工产业,使其成为国家的先导产业,为国家安全做出贡献,同时推动韩国成为跻身全球前四的军工强国。尹锡悦表示今年韩国军工出口业绩创历史新高,波兰、澳大利亚、挪威等全球多国愿同韩方开展军工合作。他还表示,军工出口进一步巩固韩国与友邦国家间的友谊,未来韩军将同这些国家继续扩大军工合作。

报道称,值得注意的是,尹锡悦在对相关公司的工业园区进行参观时还佩戴了一副墨镜。《国民日报》表示,该墨镜是拜登今年5月访韩期间,在进行韩美首脑会晤时赠予尹锡悦的。本次是尹锡悦首次公开佩戴这副墨镜。有韩国媒体对此解读称,这是尹锡悦希望在参观军工企业时,对韩美同盟关系加以强调。

据《国民日报》报道,对此,韩国总统府当天回应称,“总统戴这副墨镜尚属首次,并且是有意为之”,“这是为在国防产业园区内彰显韩美同盟间的关系纽带”。另外据“朝鲜Biz”报道,总统府方面当天还表示,截至目前,韩国已经签署价值170亿美元的军工出口协议,高于2021年所创下的72.5亿美元的历史纪录。报道称,韩国今年仅凭同波兰签订的124亿美元的大规模武器出口合同,就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出口额。韩国国防部24日也表示,力争到2027年让韩国跻身全球四大军火出口国,实现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5%的目标。

据此前报道,在俄乌冲突中加快对外军售步伐的韩国,似乎已在危险边缘徘徊,被俄罗斯指控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弹药。虽然韩国政府否认这一说法,但韩国国防部11月11日称,为补充美国155毫米火炮弹药库存,美韩正在就弹药出口进行洽谈。熟悉这项交易的美国官员说,美国计划购买10万发155毫米火炮炮弹并将其运往乌克兰。

除了影响与俄罗斯的关系外,韩国武器出口也让美国军火商不满和不安。据美国“政治新闻网”报道,一名与多家美国防务公司有业务往来的业内人士表示,美国业界担心韩国武器出口大单不会止于波兰。报道提醒说,韩国的野心不容忽视。军事专家宋忠平说,美国军火商不会“放过”韩国,现在美国国内已经对韩国抢美国的订单颇有微词,因此韩国武器出口可能只能红火一时,难以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