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乌克兰呼吁西方援助新型战斗机却不进清单 让美不解

环球时报

关注

自1月下旬开始,乌克兰高层频繁呼吁西方国家向乌克兰援助新型战斗机,这一要求遭到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主要乌克兰援助国的拒绝,而更让美国不解的是,虽然乌克兰高姿态的喊话西方,但在私底下提交的武器需求清单中,却很少出现新式战斗机的身影。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月31日报道,美国官员们表示,在过去几个月里,在五角大楼和白宫与乌克兰人的私下沟通中,战斗机在乌克兰的优先事项清单上的排名并不靠前。相反的是,乌克兰一直更加关注美国不愿提供的远程导弹,并一直在索取更多的弹药、防空系统和坦克。西方国家之间进行了激烈的公开辩论之后,这些装备现在正在准备中。

跟美国遇到的情况相似,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荷兰首相吕特30日表示,虽然“原则上没有什么是禁区”,但荷兰和法国都没有收到乌克兰关于提供战斗机的任何正式请求。

CNN称,30日,当被问及美国是否会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斗机时,拜登直截了当地回答说“不”。而到了31日,被问及是否计划就提供战斗机一事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沟通时,拜登的回答变成了“我们会谈谈”。

美媒分析称,乌克兰高调呼吁西方国家提供战斗机,这在很大程度上似乎是出于基辅的一种信念,即在足够的公众压力下,乌克兰人最终可以确保得到这些武器,即使这些武器曾被视为“红线”。一名乌克兰军方官员在对CNN的评论中也回应了这一观点,他说:“它迟早会到来。”

报道称,消息人士表示,美国并未向盟友表明它会反对其他国家向乌克兰提供F-16库存。

加载中...